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29 11:00:24 信息编号: 521452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泰州市今年将完成水利投资24亿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河湖水系,增强防洪排涝能力,全年将完成水利投资24亿元,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

    据介绍,今年水利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启动实施通南地区引排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生产河、羌溪河、十圩港等骨干河道治理项目;建设幸福河湖300条,建成省级示范幸福河湖不少于15条;推进防汛抗旱七项机制、五大体系、五支力量建设和里下河地区滞涝圩调整。

    通南地区引排能力提升工程是未来几年我市最重要的水利工程。我市通南地区属于长江流域苏北沿江地区,西与扬州市江都区接壤,东与南通市海安、如皋相邻,南濒长江,北到老328国道,与里下河水系相沟通,包括海陵区大部、姜堰区南部以及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泰兴市、靖江市的全部。工程重点实施区域包括口岸闸、过船港闸、天星港闸、焦土港闸,分别位于南官河、如泰运河、天星港、焦土港入江口处。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增产港开展河道整治、疏浚、岸坡防护等;对于口岸闸站、过船港闸站、天星港闸站、焦土港闸站,均拟拆除老闸,原址新建闸站。工程静态总投资达19.23亿元。“通南地区引排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后,排涝和引水功能明显增强,将大大提升该地区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市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

    生产河西起南官河,东至东姜黄河,是通南泰州区高沙土片“五纵十横”之一的骨干河道,具有供水、治涝等功能,为跨县重要河道。生产河干河全长43公里,近年来健康大道以西4.58公里、中干河以东14.75公里已完成治理,其余河段多年未治理,存在河道淤积、岸坡坍塌、水土流失等问题。此次整治将疏浚河道29.276公里,其中生产河(健康大道—中干河段)23.67公里,支河老生产河1.916公里,葛港河(生产河—周山河段)3.69公里;新建护岸60.61公里,桥下河坡护砌1.87公里,原址拆建生产河1号桥,新建下河踏步、改造现状排水管等附属设施。工程治理后,预计将保护耕地39.6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3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1010万公斤。

    羌溪河整治工程是泰兴市“双水润城”重点提升项目之一,项目批复总投资6578万元,其中国债资金3280万元、省级资金1315万元、县级配套1983万元。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河道疏浚8.442公里,新建护岸15.099公里,拆建沿线灌溉泵站9座,新建下河巡查踏步、亲水平台、泄水槽及接长排水管等附属设施。

    靖江市十圩港整治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疏浚河道11.58公里,新建护岸18.98公里,堤防加固2.48公里,拆建沿线涵洞3座,新建季市镇陈家埭前沟排涝站1座,拆建季市套闸下闸首。

    据悉,2023年我市共计完成水利投资23.4亿元,其中省级以上投资9.7亿元,扎实推进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中小河流治理以及农村水利工程等3大类、12项重点水利工程,区域防洪减灾体系不断完善,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中国江苏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