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27 11:50:42 信息编号: 520050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荆门市完成管网更新改造1100公里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4%

    近日,笔者从市水利和湖泊局获悉,2023年全市水利部门按照《荆门市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完成管网更新改造1100公里,提升农村居民饮用水标准42.6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4%。

    我市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实施路径,依托大水厂延伸管网,扩大供水覆盖面。沙洋县岳飞城水厂管网与五里铺、十里铺、拾桥、曾集、纪山等镇水厂联网通水;京山市高关水厂进行管网与罗店镇、宋河镇水厂联网并网;对钟祥市石牌镇等24座水厂提标升级,供水压力不足的区域新建扩建蓄水池和加压站;对东宝区栗溪镇等35处农村小型水厂进行标准化改造。对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规模化水厂配备水质自检设施,每月开展一次水质巡检;小型水厂每季度开展一次水质巡检;委托第三方取样检测,“一厂一单”下发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到位。

    为保证工程可持续运行,我市以县为单元组建农村供水公司,实现农村供水县域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统一维护,全市20座水厂被确定为全省农村供水标准化水厂。建立水价形成机制和调整机制,逐步推行智能水表。水厂组建供水维修服务队,制发供水明白卡,组织规模水厂“公众开放日”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共同打造和谐有序的供用水氛围。(荆门市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