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29 10:55:37 信息编号: 521444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武汉市推进488个水务项目建设 6处泵站今年将建成投用

    2月28日,江夏区金口长江干堤边,鲁湖泵站新建工程现场施工繁忙。当日,全省重点水利工程暨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在这里举行,长江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武汉将推进包括鲁湖泵站在内的488个水务建设项目。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力争今年5月前完成地下部分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所在地安全度汛。”在鲁湖泵站工程施工现场,项目牵头单位、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林骐告诉记者,目前施工及管理人员已全力投入建设,施工总进度已完成65%。

    记者在现场看到,泵站主泵房、前池和部分箱涵初具雏形,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为混凝土浇筑做好准备。

    据介绍,鲁湖泵站设计流量63立方米/秒,建成后将实现鲁湖与金口后湖连通,并独立承担此二湖排涝入江任务,解决鲁湖水系防洪排涝问题,明年汛期之前具备通水条件。

    据悉,鲁湖泵站新建工程是武汉重点调度的28个国债项目之一,这些项目还包括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滞洪和安全建设工程、黄陂区夏家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大军山二泵站等。28个项目已经开工11个项目。上述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高城乡排涝和防洪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灌区水利基础设施,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通顺河堤、将军路泵站等项目今年建成

    “截至1月底,已开工项目186个,完成投资1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3%。”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488个水务建设项目总投资1880亿元。

    其中,水安全项目168个,包括杜家台分蓄洪区、武船片区堤防改造、新洲区举水河道整治等;水环境项目207个,包括高新南湖片区水环境综合改造、豹澥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水生态项目113个,包括汤逊湖流域综合治理、南湖生态活水项目补水通道工程等。

    今年,市水务局将全力推进通顺河堤、邓安隔堤、大咀、天兴洲等6处堤防建设,将军路、竹林湖等6处排涝泵站建设,黄陂区七里畈、江夏区新农村等1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确保今年全部建成受益。

    据介绍,今年水务项目按功能区分可称作“十大工程”。

    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其中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将新建武泰闸地下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将达15万立方米/天(旱季)、20万立方米/天(雨季),还将新建武泰闸片及晒湖片溢流污染调蓄池,并在调蓄池上加盖公园两座。

    重点湖泊治理工程。将以梁子湖、斧头湖、豹澥湖、鲁湖、汤逊湖等湖泊为重点,通过强化湖泊岸线综合治理、提升截污控污能力、维护湖泊系统生态安全等,确保湖泊“面积不缩小、水质不降低”。

    防洪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该工程将持续完善防洪体系,补齐防洪短板,实施沙河、滠水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治理河长182.7公里。

    排涝能力提升工程。规划至2025年,新建出江泵站7座,改扩建出江泵站9座,新增抽排能力716立方米/秒。

    其他“十大工程”分别是:蓄滞洪区安全区建设工程、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生态水网建设工程、城乡供水“一张网”建设工程、数字孪生流域试点建设工程。(长江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