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6 14:52:3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21

  公开(公告)日2016.09.21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自动投加石灰系统、沉淀池、二级反应池、二级提升泵、高浊度净化器、投加酸系统、水泵、中和回用水池、污泥池、污泥提升泵、污泥处理系统、收集池、一级提升泵、鼓风机、曝气电解池、一级反应池。本发明通过曝气电解的预处理,提高污水的pH值,去除部分磷酸盐和氟化物等,节约后续工艺的石灰投加量;同时,本发明采用两级石灰反应,对污染物进行梯度降解,保证工艺连续稳定;而且,本发明采用一体化高浊度净化器作为后续的固液分离设备,进一步改善水质,处理效果好。整个处理系统易于实行自动化控制,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自动投加石灰系统(1)、沉淀池(2)、二级反应池(3)、二级提升泵(4)、高浊度净化器(5)、投加酸系统(6)、水泵(7)、中和回用水池(8)、污泥池(9)、污泥提升泵(10)、污泥处理系统(11)、收集池(12)、一级提升泵(13)、鼓风机(14)、曝气电解池(15)、一级反应池(16);所述的收集池(12)、一级提升泵(13)、曝气电解池(15)、一级反应池(16)、沉淀池(2)、二级反应池(3)、二级提升泵(4)、高浊度净化器(5)、污泥池(9)、污泥提升泵(10)、污泥处理系统(11)依次循环连接;所述的收集池(12)与外部的排污管连接;所述的曝气电解池(15)与鼓风机(14)连接;所述的一级反应池(16)与自动投加石灰系统(1)连接;所述的沉淀池(2)与污泥池(9)连接;所述的二级反应池(3)与自动投加石灰系统(1)连接;所述的高浊度净化器(5)分别与投加酸系统(6)、中和回用水池(8)连接;所述的中和回用水池(8)通过水泵(7)与外接水管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沉淀池(2)与高浊度净化器(5)内设置有斜管。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二级反应池(3)与一级反应池(16)内设置有搅拌机、pH在线检测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中和回用水池(8)内设置有pH在线监测仪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曝气电解池(15)内设置有曝气管、填料。

  6.一种利用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的高浓度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下述步骤,

  (1)污水废水经排污管进入收集池(12),在一级提升泵(13)的作用下,将污水废水抽入曝气电解池(15),鼓风机(14)将空气送入曝气电解池(15)内,使曝气电解池(15)内充分反应;

  (2)曝气电解池(15)内充分反应的污水废水进入一级反应池(16),一级反应池(16)、沉淀池(2)、二级反应池(3)为合建系统,通过自动投加石灰系统(1)向一级反应池(16)、二级反应池(3)内投加石灰;

  (3)沉淀池(2)中的污泥进入污泥池(9),二级反应池(3)内处理过的污水废水在二级提升泵(4)的作用下进入高浊度净化器(5);

  (4)通过投加酸系统(6)向高浊度净化器(5)内加入反应酸,中和后的污水废水进入中和回用水池(8),并在水泵(7)的作用下通入外接水管;

  (5)污泥进入污泥池(9)后,在污泥提升泵(10)的作用下,进入污泥处理系统(11),处理后的污泥通入收集池(12),进行再次处理。

  说明书

  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保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处理污水废水普遍采用絮凝沉淀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等去除重金属、磷酸盐和氟化物等污染物。但是,这些方法都存在生产渣量大且不好处置或者残留含量大的问题。而且,目前处理高浓度含磷、含氟等污水处理装置主要是设置收集池、石灰反应沉淀、过滤,这样的处理方式石灰用量大,运行成本高,产泥量大。

  发明内容

  发明目的:本发明的目的是基于以上不足,本发明提出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通过曝气电解的预处理,提高污水的pH值,去除部分磷酸盐和氟化物等,节约后续工艺的石灰投加量;同时,本发明采用两级石灰反应,对污染物进行梯度降解,保证工艺连续稳定;而且,本发明采用一体化高浊度净化器作为后续的固液分离设备,进一步改善水质,处理效果好。整个处理系统易于实行自动化控制,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

  技术方案: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自动投加石灰系统、沉淀池、二级反应池、二级提升泵、高浊度净化器、投加酸系统、水泵、中和回用水池、污泥池、污泥提升泵、污泥处理系统、收集池、一级提升泵、鼓风机、曝气电解池、一级反应池;所述的收集池、一级提升泵、曝气电解池、一级反应池、沉淀池、二级反应池、二级提升泵、高浊度净化器、污泥池、污泥提升泵、污泥处理系统依次循环连接;所述的收集池与外部的排污管连接;所述的曝气电解池与鼓风机连接;所述的一级反应池与自动投加石灰系统连接;所述的沉淀池与污泥池连接;所述的二级反应池与自动投加石灰系统连接;所述的高浊度净化器分别与投加酸系统、中和回用水池连接;所述的中和回用水池通过水泵与外接水管连接。

  所述的沉淀池与高浊度净化器内设置有斜管。

  所述的二级反应池与一级反应池内设置有搅拌机、pH在线检测器。

  所述的中和回用水池内设置有pH在线监测仪器。

  所述的曝气电解池内设置有曝气管、填料。

  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方法,包括下述步骤,

  (1)污水废水经排污管进入收集池,在一级提升泵的作用下,将污水废水抽入曝气电解池,鼓风机将空气送入曝气电解池内,使曝气电解池内充分反应;

  (2)曝气电解池内充分反应的污水废水进入一级反应池,一级反应池、沉淀池、二级反应池为合建系统,通过自动投加石灰系统向一级反应池、二级反应池内投加石灰;

  (3)沉淀池中的污泥进入污泥池,二级反应池内处理过的污水废水在二级提升泵的作用下进入高浊度净化器;

  (4)通过投加酸系统向高浊度净化器内加入反应酸,中和后的污水废水进入中和回用水池,并在水泵的作用下通入外接水管;

  (5)污泥进入污泥池后,在污泥提升泵的作用下,进入污泥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污泥通入收集池,进行再次处理。

  有益效果: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显著优点:本发明通过曝气电解的预处理,提高污水的pH值,去除部分磷酸盐和氟化物等,节约后续工艺的石灰投加量;同时,本发明采用两级石灰反应,对污染物进行梯度降解,保证工艺连续稳定;而且,本发明采用一体化高浊度净化器作为后续的固液分离设备,进一步改善水质,处理效果好。整个处理系统易于实行自动化控制,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