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变电站污水集水池

发布时间:2018-5-2 16:12: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6.24

  公开(公告)日2014.11.19

  IPC分类号E03F5/22; E03F5/10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包括四个侧壁,在其中一个或多个侧壁上预留一个或多个管道接口,在所述管道接口处用盲法兰封堵以备接入任意一个方向的站区污水排水管道,其中所述站区污水排水管道具有止逆阀以防止污水倒灌回站区;在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角安装一台潜水排污泵以及一台备用排污泵,所述潜水排污泵具有排污管,所述排污管从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个侧壁中伸出以将污水排出,所述排污管设置有止逆阀以防止污水倒灌回变电站污水集水池;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角还设置有检测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水位的浮球液位计,所述浮球液位计设置在人孔处,所述人孔处还设置爬梯。本方案在满足变电站污水合理储水利用、避免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的隐患、实现冬储夏灌的综合利用的前提下,极大的缩减了占地并节约了建设费用。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其特征在于:

  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包括四个侧壁,在其中一个或多个侧壁上预留一个或多个管道接 口,在所述管道接口处用盲法兰封堵以备接入任意一个方向的站区污水排水管道,其中所述 站区污水排水管道具有止逆阀以防止污水倒灌回站区;

  在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角安装一台潜水排污泵以及一台备用排污泵,所述潜水排 污泵具有排污管,所述排污管从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个侧壁中伸出以将污水排出,所 述排污管设置有止逆阀以防止污水倒灌回变电站污水集水池;

  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角还设置有检测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水位的浮球液位计,所 述浮球液位计设置在人孔处,所述人孔处还设置爬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其特征在于:

  所述潜水排污泵固定在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中,所述潜水排污泵支座通过焊接至池底 埋件的地脚螺栓固定至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底部;以及所述潜水排污泵顶部通过膨胀螺栓固定 至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底顶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其特征在于:

  所述潜水排污泵为移动式潜水排污泵。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其特征在于:

  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内壁和直埋钢质管道外壁具有厚浆型环氧煤沥青冷缠带。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其特征在于:

  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长宽分别为4.6米,高为4.25米;所述管道接口以及所述排污管 距池底的距离均为3.15米。

  说明书

  变电站污水集水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变电站污水集水池。

  背景技术

  随着各类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电力建设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各类大 型变电站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尤其是城市变电站的陆续建成,变电站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一定 量的污水,如果处理里不当,就会对周围居民的引用水造成污染,如何做好变电站污水的储 存和综合利用,就变得尤为关键。建设绿色变电站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的客观要求,也是现代变电站发展的必然趋势。现有110kV变电站、220kV变电站,生活污 水通常采用排至站外渗水井的方式。但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不能用裂隙和渗坑排放废 污水,因此,就需要在站内设置污水储存装置。

  现有110kV变电站、220kV变电站常采用成套的污水处理设施、带有格栅井的集水池以 及渗水井这三种方式,但都存在各自的缺点。

  首先成套的污水处理设施造价高,全套费用17万左右,而且由于110kV变电站、220kV 变电站运行人员较少,产生的污水量通常达不到污水处理设施的启动水位,设备常年闲置, 造成极大的浪费,而且占地面积大,对土地资源也构成了浪费。其次,带有带有格栅井的集 水池同样存在占地面积大,造价高的问题,而且由于变电站通常建有化粪池,所以格栅井意 义也不大,属于重复建设措施。对于渗水井,它不但容易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而且不能实现 污水的循环综合利用。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新型变电站污水集水池,避免 储存在集水池中污水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实现污水的综合利用,达到节能减排,污水冬储夏 灌的目的。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变电站污水集水池,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包括 四个侧壁,在其中一个或多个侧壁上预留一个或多个管道接口,在所述管道接口处用盲法兰 封堵以备接入任意一个方向的站区污水排水管道,其中所述站区污水排水管道具有止逆阀以 防止污水倒灌回站区;在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角安装一台潜水排污泵以及一台备用排 污泵,所述潜水排污泵具有排污管,所述排污管从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一个侧壁中伸出 以将污水排出,所述排污管设置有止逆阀以防止污水倒灌回变电站污水集水池;所述变电站 污水集水池的一角还设置有检测变电站污水集水池的水位的浮球液位计,所述浮球液位计设 置在人孔处,所述人孔处还设置爬梯。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方面,所述潜水排污泵固定在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中,所述潜 水排污泵支座通过焊接至池底埋件的地脚螺栓固定至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底部;以及所述潜水 排污泵顶部通过膨胀螺栓固定至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底顶部。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方面,所述潜水排污泵为固定或移动式潜水排污泵。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方面,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内壁和直埋钢质管道外壁具有厚浆 型环氧煤沥青冷缠带。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方面,所述变电站污水集水池长宽分别为4.6米,高为4.25米; 所述管道接口以及所述排污管距池底的距离均为3.15米。

  本实用新型提出的变电站污水集水池,在满足变电站污水合理储水利用、避免对地下水 造成污染的隐患、实现冬储夏灌的综合利用的前提下,极大的缩减了占地并节约了建设费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