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不锈钢冷轧含油废水降解COD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9-10 18:16: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23

  公开(公告)日2012.12.26

  IPC分类号C02F103/16; 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不锈钢冷轧含油废水降解COD的方法,步骤为:1)先对含油废水依次进行气浮、过滤处理;2)处理后的含油废水进入COD降解槽,按一定频率对COD降解槽的出水处进行取样检测,若CODcr≤100mg/L,直接外排;若CODcr大于100mg/L,进行投加次氯酸钠;3)将投加次氯酸钠的含油废水以18~22m3/h的流量回流至酸性废水调节池中与酸性废水一起进行处理;4)经中和、沉淀处理后,最后PH调节至中性后外排。本发明采用Fenton反应原理结合不锈钢厂的废水处理现状,将经过初步处理的含油废水发生类Fenton反应,并且采用次氯酸钠作为氧化剂,利用原有设备及酸洗废水的特性诱导,降解COD使其达到废水排放指标,本发明不仅操作简单、降解COD效果好,而且费用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不锈钢冷轧含油废水降解COD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先对含油废水依次进行气浮、过滤处理;

  2)处理后的含油废水进入COD降解槽,按一定频率对COD降解槽的出水处进行 取样检测,若CODcr≤100mg/L,直接外排;若CODcr大于100mg/L,进行投加次氯酸 钠;

  3)将投加次氯酸钠的含油废水以18~22m3/h的流量回流至酸性废水调节池中进行 Fenton反应;

  4)反应后的废水经中和、沉淀处理,最后PH调节至中性后外排。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的气浮处理依次为一级 气浮和二级气浮,所述过滤处理是在核桃壳过滤器中进行。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的取样检测的频率是每 4小时一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的次氯酸钠的加药量是 按照以下公式计算的:

  加药量=25×10-6×M×Q,单位:L/h;

  其中M为测得的CODcr值,单位:mg/l;Q为测得的回流量,单位:m3/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酸性废水调节池的PH≤3。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4)中的中和处理是在中和槽 中进行,通过投加液碱使产生沉淀。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4)中的沉淀处理是在沉淀池 中进行,产生的沉淀、污泥经分离后送板框压滤机压滤后回收。

  说明书

  一种不锈钢冷轧含油废水降解COD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不锈钢冷轧含油废水降解COD的方 法。

  背景技术

  冷轧钢厂含油废水是钢铁行业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该废水主要来自轧机机组、磨 辊间和带钢脱脂机组等各机组的油库排水。原先,对含有废水的处理是采用气浮、过滤 等手段除去含油废水中的大部油和悬浮物等污染物,然后再投加双氧水(H2O2)降低废 水COD,因机组排放废水浓度波动很大,正常生产和脱脂液、修磨液更换时废水性质 是完全不同的,其含油量和COD能相差数十倍至数百倍,对废水处理工艺造成巨大冲 击,使废水COD不能稳定的控制在排放标准内。采用双氧水(H2O2)降低废水COD 工艺段无法达到预设处理效果。

  目前在钢铁行业内一般采用物化+生化的方法处理含油废水,使用气浮、过滤等手 段除去含油废水中的大部油和悬浮物等污染物,然后再使用生化处理装置去除废水中残 余油、COD等污染物,使废水达到排放标准要求。如专利号为CN200910060704.7的中 国专利《种冷轧钢厂含油废水的厌氧-好氧组合生物处理方法》,它是通过对含油废水进 行厌氧处理后再进行好氧处理,使二级处理后冷轧含油废水中油和COD浓度达到《污 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但生化处理装置占地面积极大,且需 增加一系列的辅助设备,投资及运行费用都不低。

  另外根据专利检索,对含油废水进行催化氧化降解COD的工艺都选择一定的载体 来承载催化剂,需要增加专门的设施和不断更新、维护催化剂活性,需一定的固定资产 投资和运行费用。因此在不增加新投资的情况下,利用不锈钢厂必备的酸洗废水处理系 统及酸洗废水特性形成稳定有效的处理工艺,在不做大的改造情况下,尽量利用现有条 件、不增加额为处理费用的前提下,对废水进行COD降解,使其达到排放标准。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不锈钢冷轧含油废水降解COD的方法,利 用Fenton反应原理结合不锈钢厂的废水处理现状,利用原有设备及酸洗废水的特性诱导 经过初步处理的含油废水发生类Fenton反应,降解COD使其达到废水排放指标,不仅 操作简单、降解COD效果好,而且费用低。

  本发明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取的技术方案为:一种不锈钢冷轧含油废水降解 COD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先对含油废水依次进行气浮、过滤处理;

  2)处理后的含油废水进入COD降解槽,按一定频率对COD降解槽的出水处进行 取样检测,若CODcr≤100mg/L,直接外排;若CODcr大于100mg/L,进行投加次氯酸 钠;

  3)将投加次氯酸钠的含油废水以18~22m3/h的流量回流至酸性废水调节池中进行 Fenton反应;

  4)反应后的废水经中和、沉淀处理,最后PH调节至中性后外排。

  作为改进,所述步骤1)中的气浮处理依次为一级气浮和二级气浮,所述过滤处理 是在核桃壳过滤器中进行。

  优选,所述步骤2)中的取样检测的频率是每4小时一次。

  作为改进,所述步骤2)中的次氯酸钠的加药量是按照以下公式计算的:

  加药量=25×10-6×M×Q,单位:L/h;

  其中M为测得的CODcr值,单位:mg/l;Q为测得的回流量,单位:m3/h。

  再改进,所述酸性废水调节池的PH≤3。

  进一步改进,所述步骤4)中的中和处理是在中和槽中进行,通过投加液碱使产生 沉淀。

  最后,所述步骤4)中的沉淀处理是在沉淀池中进行,产生的沉淀、污泥经分离后 送板框压滤机压滤后回收。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采用Fenton反应原理结合不锈钢厂的废水处 理现状,将经过初步处理的含油废水发生类Fenton反应,并且采用次氯酸钠作为氧化剂, 利用原有设备及酸洗废水的特性诱导,降解COD使其达到废水排放指标,本发明不仅 操作简单、降解COD效果好,而且工艺流程更加合理,费用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