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

发布时间:2019-3-5 18:52: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2.21

  公开(公告)日2019.02.19

  IPC分类号C02F9/04; B01F7/18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污水箱接收生活污水,药水箱充注化学药剂,流入污水箱,用于水体净化;当污水箱内污水达到一定量时,驱动电机驱动一号转轴转动,通过曲拐、套筒及六号连杆作用,带动活塞板上下移动,一方面,通过四号连杆带动封堵端头上下移动,对下水管进口进行打开或封堵,将污水一股股导入活塞腔,避免阀体的使用;另一方面,当污水充满活塞腔,活塞板工作即将污水从导液管挤入净化箱;污水经过双层过滤网过滤后即可从排液管排出。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支架、污水箱(3)、药水箱(4)、活塞腔(5)及净化箱(8);

  所述支架包括底板(1)及固接在底板(1)左端的竖直立板(2);所述污水箱(3)通过一号连杆(201)固接在立板(2)顶端右侧,药水箱(4)通过三号连杆(304)固接在污水箱(3)右侧,药水箱(4)顶部设有补药口(401),药水箱(4)底部通过下药管(402)与污水箱(3)中部连通,下药管(402)上设置有阀门;

  所述活塞腔(5)设置在污水箱(3)下方,活塞腔(5)顶部设置有上小下大的缩口结构,小口端通过下水管(303)与污水箱(3)连通;所述活塞腔(5)还设置有活塞板(501);所述活塞板(501)顶面连接有四号连杆(502),四号连杆(502)穿过下水管(303)伸入到污水箱(3)并连接有封堵端头(503);

  所述底座左端通过电机座(601)连接有伺服电机(6),伺服电机(6)的输出端向右伸出并连接有一号转轴(602),一号转轴(602)上设置有曲拐(603),曲拐(603)上套合有套筒(604),套筒(604)向上连接有六号连杆(605),六号连杆(605)伸入活塞腔(5)并与活塞板(501)铰接;

  所述净化箱(8)设置在底板(1)右端,活塞腔(5)顶部通过导液管(506)与净化箱(8)顶部连通;所述净化箱(8)上部设置有一号滤网(9)、下部设置有二号滤网(24);所述净化箱(8)底部连接有排液管(26),排液管(26)上设置有阀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箱(3)顶部连接有进水管(301);所述污水箱(3)还装有液位警报器(302);所述活塞腔(5)通过二号连杆(202)固接立板(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底板(1)上对应一号转轴(602)设置有支撑板(101),一号转轴(602)穿过并传动连接支撑板(101)。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四号连杆(502)外径小于下水管(303)内径;所述封堵端头(503)采用弹性材料,外径比下水管(303)内径大0.2mm~0.5mm。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曲拐(603)转动,并通过六号连杆(605)带动活塞板(501)上下移动,进而通过四号连杆(502)带动封堵端头(503)上下移动,对下水管(303)进口进行打开或封堵。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封堵端头(503)还通过五号连杆(504)连接有封堵板(505),封堵板(505)也随着上下移动,对下药管(402)出口进行打开或封堵。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滤网(9)和二号滤网(24)左端铰接在净化箱(8)左侧壁,右端倾斜向下;所述一号滤网(9)通过拉绳(27)连接净化箱(8)顶部,二号滤网(24)与净化箱(8)底板(1)之间还设置有弹簧(23);所述净化箱(8)右侧对应一号滤网(9)、二号滤网(24)还连接有清污管(28),清污管(28)外端设置有盖体(29)。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箱(8)左侧还设置有齿轮箱(7),一号转轴(602)右端伸入齿轮箱(7)并连接有一号齿轮(701),一号齿轮(701)啮合有二号齿轮(702),二号齿轮(702)连接有二号转轴(703),二号转轴(703)伸入到净化箱(8)内并设置有一号锥齿轮(704),一号锥齿轮(704)垂直啮合有二号锥齿轮(13),二号锥齿轮(13)设置在竖直的三号转轴(10)上,三号转轴(10)设置有轴套(11),轴套(11)通过七号连杆(12)连接净化箱(8)内壁;所述三号转轴(10)顶端设置有三号锥齿轮(14),三号锥齿轮(14)垂直啮合有四号锥齿轮(15),四号锥齿轮(15)设置在四号转轴(16)上,四号转轴(16)位于一号滤网(9)下方、两端转动连接净化箱(8)内壁;所述四号转轴(16)上设置有凸轮(17),凸轮(17)随着四号转轴(16)转动对一号滤网(9)进行撞击;所述三号转轴(10)底端设置有五号锥齿轮(19),五号锥齿轮(19)垂直啮合有六号锥齿轮(20),六号锥齿轮(20)设置在五号转轴(21)上,五号转轴(21)位于二号滤网(24)上方、两端转动连接净化箱(8)内壁;所述五号转轴(21)上设置有凸轮(17),凸轮(17)随着五号转轴(21)转动对二号滤网(24)进行撞击。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三号转轴(10)上还设置有搅拌棒(18)。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齿轮(701)和二号齿轮(702)的传动比为1:2或1:3。

  说明书

  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

  背景技术

  污水,通常指受一定污染的、来自生活和生产的排出水。污水主要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初期雨水。污水的主要污染物有病原体污染物、耗氧污染物、植物营养物和有毒污染物等。

  随着人类生活区域的不断增大,水体污染也逐渐被重视。水体污染主要是指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进入水体,引起水质下降,利用价值降低或丧失的现象。严格来说造成水的污染原因有两类:一类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主要是工业排放的废水。此外,还包括生活污水、农田排水、降雨淋洗大气中的污染物以及堆积在大地上的垃圾经降雨淋洗流入水体的污染物等。另外还有自然因素造成的水体污染,诸如岩石的风化和水解,火山喷发、水流冲蚀地面、大气降尘的降水淋洗。生物(主要是绿色植物)在地球化学循环中释放物质都属于天然污染物的来源。由于人类因素造成的水体污染占大多数,因此通常所说的水体污染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情况。

  中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海河、辽河、淮河、黄河、松花江、长江和珠江7大江河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据2011年7月之前的统计,中国660座城市中有400多座城市缺水,三分之二的城市存在供水不足,中国城市年缺水量为6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有110个。对于水体污染的治理工作,不容忽视。

  生活污水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排出的废水,主要来源于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如住宅、机关、学校、医院、商店、公共场所及工业企业卫生间等。生活污水所含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机物(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尿素、氨氮等)和大量病原微生物(如寄生虫卵和肠道传染病毒等)。存在于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极不稳定,容易腐化而产生恶臭。细菌和病原体以生活污水中有机物为营养而大量繁殖,可导致传染病蔓延流行。因此,生活污水进行排放前应当进行净化处理

  污水处理是指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现有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大多还是采用阀体结构控制管道。但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常常存在较大颗粒的杂质,容易对阀体造成堵塞;并且大多采用固定式滤网设计,长期使用后容易发生堵塞,给污水处理设备的使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也需要进行改进。

  发明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而提供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

  (二)技术方案

  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包括支架、污水箱、药水箱、活塞腔及净化箱;

  支架包括底板及固接在底板左端的竖直立板;污水箱通过一号连杆固接在立板顶端右侧,药水箱通过三号连杆固接在污水箱右侧,药水箱顶部设有补药口,药水箱底部通过下药管与污水箱中部连通,下药管上设置有阀门;

  活塞腔设置在污水箱下方,活塞腔顶部设置有上小下大的缩口结构,小口端通过下水管与污水箱连通;活塞腔还设置有活塞板;活塞板顶面连接有四号连杆,四号连杆穿过下水管伸入到污水箱并连接有封堵端头;

  底座左端通过电机座连接有伺服电机,伺服电机的输出端向右伸出并连接有一号转轴,一号转轴上设置有曲拐,曲拐上套合有套筒,套筒向上连接有六号连杆,六号连杆伸入活塞腔并与活塞板铰接;

  净化箱设置在底板右端,活塞腔顶部通过导液管与净化箱顶部连通;净化箱上部设置有一号滤网、下部设置有二号滤网;净化箱底部连接有排液管,排液管上设置有阀门。

  优选的,污水箱顶部连接有进水管;污水箱还装有液位警报器;活塞腔通过二号连杆固接立板。

  优选的,底板上对应一号转轴设置有支撑板,一号转轴穿过并传动连接支撑板。

  优选的,四号连杆外径小于下水管内径;封堵端头采用弹性材料,外径比下水管内径大0.2mm~0.5mm。

  优选的,曲拐转动,并通过六号连杆带动活塞板上下移动,进而通过四号连杆带动封堵端头上下移动,对下水管进口进行打开或封堵。

  优选的,封堵端头还通过五号连杆连接有封堵板,封堵板也随着上下移动,对下药管出口进行打开或封堵。

  优选的,一号滤网和二号滤网左端铰接在净化箱左侧壁,右端倾斜向下;一号滤网通过拉绳连接净化箱顶部,二号滤网与净化箱底板之间还设置有弹簧;净化箱右侧对应一号滤网、二号滤网还连接有清污管,清污管外端设置有盖体。

  优选的,净化箱左侧还设置有齿轮箱,一号转轴右端伸入齿轮箱并连接有一号齿轮,一号齿轮啮合有二号齿轮,二号齿轮连接有二号转轴,二号转轴伸入到净化箱内并设置有一号锥齿轮,一号锥齿轮垂直啮合有二号锥齿轮,二号锥齿轮设置在竖直的三号转轴上,三号转轴设置有轴套,轴套通过七号连杆连接净化箱内壁;三号转轴顶端设置有三号锥齿轮,三号锥齿轮垂直啮合有四号锥齿轮,四号锥齿轮设置在四号转轴上,四号转轴位于一号滤网下方、两端转动连接净化箱内壁;四号转轴上设置有凸轮,凸轮随着四号转轴转动对一号滤网进行撞击;三号转轴底端设置有五号锥齿轮,五号锥齿轮垂直啮合有六号锥齿轮,六号锥齿轮设置在五号转轴上,五号转轴位于二号滤网上方、两端转动连接净化箱内壁;五号转轴上设置有凸轮,凸轮随着五号转轴转动对二号滤网进行撞击。

  优选的,三号转轴上还设置有搅拌棒。

  优选的,一号齿轮和二号齿轮的传动比为1:2或1:3。

  (三)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适用于处理污水的多层过滤式净化设备,具有以下的优点:

  1,污水箱接收生活污水,药水箱充注化学药剂,流入污水箱,用于水体净化;当污水箱内污水达到一定量时,伺服电机驱动一号转轴转动,通过曲拐、套筒及六号连杆作用,带动活塞板上下移动,一方面,通过四号连杆带动封堵端头上下移动,对下水管进口进行打开或封堵,将污水一股股导入活塞腔,避免阀体的使用;另一方面,当污水充满活塞腔,活塞板工作即将污水从导液管挤入净化箱;污水经过双层过滤网过滤后即可从排液管排出。

  2,封堵端头还通过五号连杆连接有封堵板,封堵板也随着上下移动,对下药管出口进行打开或封堵,这样延缓药液流入污水箱,避免频繁补液。

  3,在净化箱内设置了上下两层滤网,通过传动组件将一号转轴的传动引入,凸轮随着转轴转动对滤网进行撞击,这样使一号滤网、二号滤网不断震动,避免堵塞,并将过滤的大颗粒杂质移动到清污管处,方便定期进行清理。

  4,传动组件中的三号转轴,即充当传动件,又装有搅拌棒,这样三号转轴在传动时还带动搅拌棒对污水和药水进行充分混合反应,提高净化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