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技术

发布时间:2019-3-5 18:56: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2.23

  公开(公告)日2019.03.01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包括气液分离槽、回流槽1、回流槽2、进泥管、回流管1、回流管2、溢流板1、溢流板2、隔板、支架、盖板。该装置作为气提回流的核心部件,可以有效实现气液分离,减小回流管道气阻,提高回流效率,并能实现一套装置多点回流,还可对回流比例进行调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包括气液分离槽、回流槽1、回流槽2、进泥管、回流管1、回流管2、溢流板1、溢流板2、隔板、支架、盖板,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气液分离槽与所述的回流槽1、所述的回流槽2共同组成一个上部开口槽体,内部由所述的溢流板1将所述的气液分离槽与所述的回流槽1分隔开,由所述的溢流板2将气液分离槽与所述的回流槽2分隔开,由所述的隔板将所述的回流槽1与所述的回流槽2分隔开。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进泥管设置在所述的气液分离槽底部;所述的回流管1设置在回流槽1底部;所述的回流管2设置在所述的回流槽2底部;所述的支架固定在所述的气液分离槽内部上方;所述的盖板放置在所述的支架上;所述的溢流板1和所述的溢流板2为可调节高度的堰板。

  说明书

  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特别涉及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当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有脱氮除磷功能要求时,通常采用厌氧+缺氧+好氧的A2O工艺,这种工艺需要进行大量的污泥回流和硝化液回流,回流设备可采用污泥泵或者气提回流装置,但是,采用污泥泵能耗较高,占地面积大,因而气提回流被广泛应用,但是传统的气提回流装置存在回流效率低,无法实现一套装置多点回流,回流量也较难调节等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该装置作为气提回流的核心部件,可以有效实现气液分离,减小回流管道气阻,提高回流效率,并能实现一套装置多点回流,还可对回流比例进行调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较强的实用性。

  本发明的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包括气液分离槽、回流槽1、回流槽2、进泥管、回流管1、回流管2、溢流板1、溢流板2、隔板、支架、盖板。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气液分离槽与所述的回流槽1、所述的回流槽2共同组成一个上部开口槽体,内部由所述的溢流板1将所述的气液分离槽与所述的回流槽1分隔开,由所述的溢流板2将气液分离槽与所述的回流槽2分隔开,由所述的隔板将所述的回流槽1与所述的回流槽2分隔开;所述的进泥管设置在所述的气液分离槽底部;所述的回流管1设置在回流槽1底部;所述的回流管2设置在所述的回流槽2底部;所述的支架固定在所述的气液分离槽内部上方;所述的盖板放置在所述的支架上;所述的溢流板1和所述的溢流板2为可调节高度的堰板。本装置用于污泥和硝化液回流时,含有大量空气的泥水混合液通过所述的进泥管进入所述的气液分离槽,经所述的盖板反射,泥水混合液逐步充满所述的气液分离槽,同时空气从水中释放到大气中,当泥水混合液液位高于所述的溢流板1和溢流板2时,泥水混合液分别进入所述的回流槽1和回流槽2,再分别通过所述的回流管1和回流管2流出,回流至厌氧区或缺氧区,从而实现没有气阻的高效回流,同时实现了一套装置多点回流的功能,通过调节所述的溢流板1和所述的溢流板2高度,还可以对回流比例进行调节。

  本发明的一种用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气液分离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它有以下有益效果:1、有效实现回流污泥的气液分离,避免了气阻的发生,提高了回流效率。2、占地面积小,结构紧凑。3、可实现多点回流,节约投资。4、对回流比例进行调节简单易行,经济实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