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23 12:06: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15
公开(公告)日 20201110
IPC分类号 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涉及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操作间和污水处理区,所述污水处理区包括输水管和由所述输水管依次连接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分离池和清水池,所述好氧池和分离池底部设有生物能培养器,所述操作间内设有鼓风机,且所述鼓风机与所述生物能培养器之间设置有曝气管道,所述生物能培养器包括底座、连接于所述底座上的培养箱和所述培养箱上下面设置的透水板,所述培养箱内部设有微生物释放箱、生物能组件和底部的曝气导管,本实用新型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处理效率高,能有效处理污水中的异味,减少了微生物投放频率,降低了成本。

1.png

权利要求书
1.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操作间和污水处理区,所述污水处理区包括输水管和由所述输水管依次连接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分离池和清水池,所述好氧池和分离池底部设有生物能培养器,所述操作间内设有鼓风机,且所述鼓风机与所述生物能培养器之间设置有曝气管道,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能培养器包括底座、连接于所述底座上的培养箱和所述培养箱上下面设置的透水板,所述培养箱内部设有微生物释放箱、生物能组件和底部的曝气导管;
所述微生物释放箱的内部设置有疏松多孔的陶瓷填料,所述多孔陶瓷填料的孔径为10~50μm;所述生物能组件为疏松多孔的聚氨酯填料,所述聚氨酯填料的孔径为50-80μm。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池设有污泥回流泵和连接所述污泥回流泵和所述厌氧池的污泥回流管,且回流管上设置有回流阀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设有硝化液回流泵和连接所述硝化液回流泵和所述缺氧池的硝化液回流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分离池、清水池和操作间一体成型。

说明书 
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物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设备,是一种能有效处理城区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的工业设备,避免污水及污染物直接流入水域,对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城市品位和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往往是小型污水处理站(厂)的缩小版,只是分隔出几个基本的生物处理单元,尺寸比例和停留时间均是按照大型污水处理厂指标参数进行设计。这种装置中活性污泥的处理效率较低,稳定性差和耐冲击负荷性差。往往出水水质不稳定,难以实现达标。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生物能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以解决现有的处理效率较低,稳定性差和耐冲击负荷性差设计缺陷和微生物更换频繁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生物能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操作间和污水处理区,所述污水处理区包括输水管和由所述输水管依次连接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分离池和清水池,所述好氧池和分离池底部设有生物能培养器,所述操作间内设有鼓风机,且所述鼓风机与所述生物能培养器之间设置有曝气管道,所述生物能培养器包括底座、连接于所述底座上的培养箱和所述培养箱上下面设置的透水板,所述培养箱内部设有微生物释放箱、生物能组件和底部的曝气导管;所述微生物释放箱的内部设置有疏松的多孔陶瓷填料,所述多孔陶瓷填料的孔径为10~50μm;所述生物能组件为疏松多孔的聚氨酯填料,所述聚氨酯填料的孔径为50-80μm。
上述技术方案可以进一步设置为:
所述分离池设有污泥回流泵和连接所述污泥回流泵和所述厌氧池的污泥回流管,且回流管上设置有回流阀门。
所述好氧池设有硝化液回流泵和连接所述硝化液回流泵和所述缺氧池的硝化液回流管。
所述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分离池、清水池、鼓风机、回流管和操作间一体成型。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较,具有以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生物能培养器,可以持续向好氧池和分离池释放微生物,维持微生物种群数量稳定,达到稳定水质的作用。通过设置曝气装置,可以有效地向好氧池和分离池注入和分布氧气,稳定微生物生存的环境,有利于微生物生长和降低微生物投放频率,本实用新型生活污水处理稳定达标,处理效率高,停留时间短,处理规模大,能有效处理污水产生的异味,且减少了微生物投放频率,降低了成本。
多孔陶瓷填料的应用提高了载体材料的耐腐蚀性、结构强度和重复利用率,增加了微生物附着生长的表面积,更利于微生物的增值和生长。
疏松多孔的聚氨酯填料应用使得生物培养物质能够更充分地填充并在污水处理过程中缓慢释放,为微生物的增值和生长提供合适的环境。
设置污泥回流通道,可以将分离池内的养料等回冲入厌氧池中,促进厌氧池中的微生物生长,且同时可以实现污染物浓度的稀释,给微生物营造更好的生存条件。
设置硝化液回流通道可以将好氧池内的养料回流入缺氧池,营造微生物生存的适宜环境。
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分离池、清水池和操作间一体成型,节省了处理设备的组装难度和时间,且结构强度更高,利于推广。 (发明人 张玲;李业钢)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