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20 14:47: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9

  公开(公告)日20200925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56;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包括如下重量份数的原料:聚合氯化铝72~82份、三氯化铁6~12份、氯化钙4~7份、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5~10份以及活性白土2~6份。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采用无机物质和有机物质相结合,很好的解决了现有复合絮凝剂絮凝效率低、除油效果差的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组分:聚合氯化铝、三氯化铁、氯化钙、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和活性白土。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各组份的重量份数为:聚合氯化铝72~82份、三氯化铁6~12份、氯化钙4~7份、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5~10份以及活性白土2~6份。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各组份的重量份数为:聚合氯化铝72份、三氯化铁7份、氯化钙5份、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10份以及活性白土2份。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意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聚合氯化铝中,氧化铝的含量≥29%、不溶物的含量<0.2%、盐基度为80~90%。

  5.根据权利要求1-3任意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三氯化铁中,氯化铁含量≥96%、不溶物<0.3%、盐基度为5~16%。

  6.根据权利要求1-3任意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氯化钙的含量≥98%。

  7.根据权利要求1-3任意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的含量≥99%。

  8.根据权利要求1-3任意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白土中有效物质含量≥98%。

  9.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在固体搅拌机中依次加入聚合氯化铝、聚合氯化钙、活性白土、三氯化铁进行搅拌混匀制得混合物;

  (2)向所述混合物中匀速加入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并边加入边搅拌至搅拌混匀即制得所述絮凝剂。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固体搅拌机的搅拌速率为100-150r/min。

  说明书

  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工业废水是指工艺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水和废液,其中含有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副产品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是造成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污染的重要原因。按工业企业的产品和加工对象可将废水分为不同类型,其中含油废水是较难处理的废水之一,含油废水具有油含量高、COD高、废水中含有硫化物的特点,如果不加处理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

  目前,现有技术在处理上述废水时大多使用絮凝剂,其中,絮凝剂分为无机絮凝剂和有机絮凝剂,无机絮凝剂用法简单、价格经济,但用量大、絮凝效果低;而有机絮凝剂分子量高,具有用量少、絮凝能力强、絮体容易分离的特点,但是价格高、单独使用除油效果差。

  所以无机絮凝剂和有机絮凝剂相结合的复合型絮凝剂成为最终的发展方向,但是市面上的复合絮凝剂在使用上存在絮凝效率较低,除油效果差的缺点。

  发明内容

  鉴于此,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采用无机物质和有机物质相结合,旨在解决现有复合絮凝剂絮凝效率低、除油效果差的问题。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包括如下组分:聚合氯化铝、三氯化铁、氯化钙、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和活性白土。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所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各组份的重量份数为:聚合氯化铝72~82份、三氯化铁6~12份、氯化钙4~7 份、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5~10份以及活性白土2~6份。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所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各组份的重量份数为:聚合氯化铝80份、三氯化铁6份、氯化钙7份、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9份以及活性白土4份。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所述聚合氯化铝中,氧化铝的含量≥29%、不溶物的含量<0.2%、盐基度为80~90%。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所述三氯化铁中,氯化铁含量≥ 96%、不溶物<0.3%、盐基度为5~16%。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所述氯化钙的含量≥98%。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所述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的含量≥99%。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中,所述活性白土中有效物质含量≥ 98%。

  进一步地,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在固体搅拌机中依次加入聚合氯化铝、聚合氯化钙、活性白土、三氯化铁进行搅拌混匀制得混合物;

  (2)向所述混合物中匀速加入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并边加入边搅拌至搅拌混匀即制得所述絮凝剂。

  进一步地,上述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的制备方法中,所述固体搅拌机的搅拌速率为100-150r/min。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通过使用无机物质例如聚合氯化铝、三氯化铁、氯化钙以及活性白土,有机物质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并将聚合氯化铝作为该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的主剂,使用三氯化铁、氯化钙、活性白土作为助剂,具有很强的絮凝效果。其中,聚合氯化铝具有很强的吸附、凝聚以及沉淀功能,能和水中的污染物离子通过吸附电中和吸附架桥作用形成絮体而沉降,从而达到去除污染物的作用;而三氯化铁、氯化钙以及活性白土能够对絮凝污染物起到增效作用。通过将聚合氯化铝、三氯化铁、氯化钙以及活性白土相结合制成的絮凝剂,能对高COD的废水絮凝效果达到81%以上。

  另外,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通过加入无机物质活性白土和有机物质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具有很强的除油效果。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具有吸附、电荷中和、离子交换等功能,对污染物具有很强的结合力,活性白土能吸附有色物质、有机物质,通过加入这两种物质制备的絮凝剂,对高含油的废水除油效果达到93%以上。

  进一步的,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工业废水专用絮凝剂的制备方法,生产工艺简单,能减少生产成本,适合于大规模生产。(发明人徐进峰;周林超;李菲菲;李道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