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3-25 10:50: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828

公开(公告)日20210202

IPC分类号C02F11/14; C02F11/127; C02F11/125; C02F11/121; C02F1/40; C02F103/3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槽、转鼓离心机、中继槽以及撬装模块,所述预处理槽设有预处理槽入口、预处理槽排水口以及预处理槽排渣口;所述转鼓离心机设有转鼓离心机入口和转鼓离心机排水口;所述中继槽设有中继槽入口和中继槽出口;所述预处理槽排渣口通过第一管道与转鼓离心机入口连接,所述转鼓离心机排水口通过第二管道与中继槽入口连接,所述中继槽出口通过第三管道与撬装模块的输入端连接。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能够保证经过处理的污泥、污水达到环保指标,并且可回收燃料油,为企业节约危废处理成本,解决传统处理工艺的不足,同时采用撬装模块设备节省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预处理槽、转鼓离心机、中继槽以及撬装模块,所述预处理槽设有预处理槽入口、预处理槽排水口以及预处理槽排渣口;所述转鼓离心机设有转鼓离心机入口和转鼓离心机排水口;所述中继槽设有中继槽入口和中继槽出口;所述预处理槽排渣口通过第一管道与转鼓离心机入口连接,所述转鼓离心机排水口通过第二管道与中继槽入口连接,所述中继槽出口通过第三管道与撬装模块的输入端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撬装模块包括反应槽、叠螺机、斜板沉降槽以及油水分离器,所述反应槽设有反应槽入口和反应槽出口;所述叠螺机设有叠螺机入口、叠螺机排水口以及叠螺机排油口;所述斜板沉降槽设有斜板沉降槽入口和斜板沉降槽排渣口;所述油水分离器设有油水分离器入口和油水分离器排水口;所述反应槽入口通过第三管道与中继槽出口连接;所述反应槽出口通过第四管道与叠螺机入口连接,所述叠螺机排水口通过第五管道与斜板沉降槽入口连接,所述斜板沉降槽排渣口通过第七管道与中继槽入口连接,所述叠螺机排油口通过第六管道与油水分离器入口连接,所述油水分离器排水口铜鼓第八管道和第七管道与中继槽入口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槽内设有相连通的第一反应腔室和第二反应腔室,所述第一反应腔室的顶部设有用于添加复合载体絮凝剂的反应槽喂料机,第一反应腔室内设有第一反应槽搅拌器;所述第二反应腔室内设有第二反应槽搅拌器。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转鼓离心机还设有转鼓离心机排渣口;所述叠螺机还设有叠螺机排泥口;所述斜板沉降槽还设有斜板沉降槽排水口;所述油水分离器还设有油水分离器排油口。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继槽入口包括从上往下依次设置的第一中继槽入口和第二中继槽入口,所述第一中继槽入口与第二管道连接;所述第二中继槽入口与第七管道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槽排水口包括从上往下依次设置的第一预处理槽排水口、第二预处理槽排水口以及第三预处理槽排水口。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槽的顶部设有用于添加复合载体絮凝剂的预处理槽喂料机,预处理槽内设有预处理槽搅拌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槽和中继槽均设置有两个。

说明书

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炼油厂污染物质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石油炼化企业的含油污泥(三泥)主要来自隔油池、浮选池、生化处理池、原油脱水罐、储油罐和污油罐。这些含油污泥一般含有烃类化合物、苯系物、酚类化合物、 蒽类化合物等。并伴有恶臭,乳化充分,黏度较大,属于较稳定的多相体系,固相难以彻底沉降 ,处理难度非常大。目前 ,一般采用直接填埋的方式处理含油污泥,但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和不易分解的原油会渗透扩散,对周围土壤、水、空气造成严重的污染。

近年来 ,随着国家环保法规要求的提高,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生产过程中所产生固体废弃物的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已成为石油行业 面临的重大难题。含油污泥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中的废矿物油 (HW 08类 )中 ,同时相关法律如《国家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法 》也要求必须对油泥进行无害化处理。

国内大多石油炼化企业,建设时间较早,处理技术落后,设备老旧,积存大量的陈年老泥,含油污泥各类化学成分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相互作用,成分更加稳定,油类物质乳化更加严重,絮凝剂阳离子聚丙烯酰胺的破乳絮凝效果不够充分。

三相或两项转筒式离心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当污泥中含固量高到一定程度时或破乳絮凝效果不佳时,离心机的脱水效果不好,主要表现在离心泥含液率过高,离心液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呈黑色。这种黑色液体如果直接打入水系统处理,会将大量正常污水污染成黑色。目前大多数炼化企业将这种黑色液体打入到隔油池和浮选池,而隔油和浮选对这种黑水都不能有效处理,对生化单元造成水质冲击,恶性循环。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做出改进,即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设计合理,能够保证经过处理的污泥、污水达到环保指标。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炼油厂三泥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槽、转鼓离心机、中继槽以及撬装模块,所述预处理槽设有预处理槽入口、预处理槽排水口以及预处理槽排渣口;所述转鼓离心机设有转鼓离心机入口和转鼓离心机排水口;所述中继槽设有中继槽入口和中继槽出口;所述预处理槽排渣口通过第一管道与转鼓离心机入口连接,所述转鼓离心机排水口通过第二管道与中继槽入口连接,所述中继槽出口通过第三管道与撬装模块的输入端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撬装模块包括反应槽、叠螺机、斜板沉降槽以及油水分离器,所述反应槽设有反应槽入口和反应槽出口;所述叠螺机设有叠螺机入口、叠螺机排水口以及叠螺机排油口;所述斜板沉降槽设有斜板沉降槽入口和斜板沉降槽排渣口;所述油水分离器设有油水分离器入口和油水分离器排水口;所述反应槽入口通过第三管道与中继槽出口连接;所述反应槽出口通过第四管道与叠螺机入口连接,所述叠螺机排水口通过第五管道与斜板沉降槽入口连接,所述斜板沉降槽排渣口通过第七管道与中继槽入口连接,所述叠螺机排油口通过第六管道与油水分离器入口连接,所述油水分离器排水口铜鼓第八管道和第七管道与中继槽入口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反应槽内设有相连通的第一反应腔室和第二反应腔室,所述第一反应腔室的顶部设有用于添加复合载体絮凝剂的反应槽喂料机,第一反应腔室内设有第一反应槽搅拌器;所述第二反应腔室内设有第二反应槽搅拌器。

进一步的,所述转鼓离心机还设有转鼓离心机排渣口;所述叠螺机还设有叠螺机排泥口;所述斜板沉降槽还设有斜板沉降槽排水口;所述油水分离器还设有油水分离器排油口。

进一步的,所述中继槽入口包括从上往下依次设置的第一中继槽入口和第二中继槽入口,所述第一中继槽入口与第二管道连接;所述第二中继槽入口与第七管道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预处理槽排水口包括从上往下依次设置的第一预处理槽排水口、第二预处理槽排水口以及第三预处理槽排水口。

进一步的,所述预处理槽的顶部设有用于添加复合载体絮凝剂的预处理槽喂料机,预处理槽内设有预处理槽搅拌器。

进一步的,所述预处理槽和中继槽均设置有两个。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效果: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能够保证经过处理的污泥、污水达到环保指标,并且可回收燃料油,为企业节约危废处理成本,解决传统处理工艺的不足,同时采用撬装模块设备节省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发明人:邹士龙;张元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