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

发布时间:2022-9-20 9:04: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8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3/34;C02F3/02;C02F3/30;C02F103/06;C02F9/14;C02F3/28

摘要

本公开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及垃圾渗滤液去除COD系统。本公开提供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调节池、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和MBR池;所述预处理池中设置栅格组件,用于将渗滤液中颗粒杂质与表面的悬浮物除去;所述调节池用于调节水质及水量;所述硝化反硝化单元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及氨氮;所述MBR池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氨氮、总氮以及悬浮物。大大提高了难降解有机物的降解效率。

2.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10)、调节池(20)、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30)和MBR池(40);

所述预处理池(10)中设置栅格组件,用于将渗滤液中颗粒杂质与表面的悬浮物除去;

所述调节池(20)用于调节水质及水量;

所述硝化反硝化单元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及氨氮;

所述MBR池(40)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氨氮、总氮以及悬浮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栅格组件包括用于将所述渗滤液中的大颗粒杂质进行过滤的格栅以及用于去除油污的浮动撇油器,所述浮动撇油器设置于所述格栅的旁侧。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30)内设有搅拌器(60)。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30)包括缺氧池、好氧池和硝化液回流泵,所述缺氧池分别与所述调节池(20)和所述好氧池连接,好氧池与所述MBR池(40)连接,所述硝化液回流泵分别与所述缺氧池和所述好氧池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设有曝气单元(70),所述曝气单元(70)包括曝气盘、空气流量计和曝气泵。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池(40)包括膜架和PTFE膜组件;

所述PTFE膜组件设置于所述膜架上。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20)设有加药器(80),用于向所述调节池(20)投加混凝剂。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池(40)设有产水泵。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设有搅拌器。

10.一种垃圾渗滤液去除COD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权利要求1~9任一项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

说明书

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及垃圾渗滤液去除COD系统

技术领域

本公开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垃圾渗滤液去除 COD装置及垃圾渗滤液去除COD系统。

背景技术

垃圾渗滤液是垃圾经压缩过程中产生的,其特点是污染物浓度高、水质变化范围大、同时带有强烈恶臭,呈黑色或灰褐色。目前,垃圾中转站渗滤液中存在着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其产生的废水主要污染物浓度一般可以达到正常生活污水的200~400倍,未经处理的转运站废水远远高于排入下水道的水质标准,在大量排入下水道的情况下给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带来巨大压力,会造成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生化系统污泥膨胀、沉淀性变差、污泥毒性等一系列问题,最终会导致整个污水处理厂的非正常运行乃至生化系统崩溃。为此,将垃圾渗滤液作为中转站废水的重点处理对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或者至少部分地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公开提供了一种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及垃圾渗滤液去除COD系统

本公开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调节池、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和MBR池;

所述预处理池中设置栅格组件,用于将渗滤液中颗粒杂质与表面的悬浮物除去;

所述调节池用于调节水质及水量;

所述硝化反硝化单元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及氨氮;

所述MBR池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氨氮、总氮以及悬浮物。

进一步的,所述栅格组件包括用于将所述渗滤液中的大颗粒杂质进行过滤的格栅以及用于去除油污的浮动撇油器,所述浮动撇油器设置于所述格栅的旁侧。

进一步的,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内设有搅拌器。

进一步的,所述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包括缺氧池、好氧池和硝化液回流泵,所述缺氧池分别与所述调节池和所述好氧池连接,好氧池与所述MBR池连接,所述硝化液回流泵分别与所述缺氧池和所述好氧池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好氧池设有曝气单元,所述曝气单元包括曝气盘、空气流量计和曝气泵。

进一步的,所述MBR池包括膜架和PTFE膜组件;

所述PTFE膜组件设置于所述膜架上。

进一步的,所述调节池设有加药器,用于向所述调节池投加混凝剂。

进一步的,所述MBR池设有产水泵。

进一步的,所述缺氧池设有搅拌器。

本公开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垃圾渗滤液去除COD的系统,包括所述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

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垃圾渗滤液去除COD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调节池、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和MBR池;预处理池中设置栅格组件,用于将渗滤液中颗粒杂质与表面的悬浮物除去;调节池用于调节水质及水量;硝化反硝化单元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及氨氮;MBR池用于除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氨氮、总氮以及悬浮物。垃圾转运站渗滤液及冲洗水经过格栅组件处理,然后由调节池调节后将渗滤液提升进入主设备,短程硝化反硝化,其效果加强了CODcr、总氮的去除率,经短程硝化反硝化单元处理之后进入MBR膜池,通过膜的高效截留,使MBR反应系统内维持较高的微生物量,MBR具有耐冲击负荷,污泥龄长,膜分离使污水中的大分子难降解成分在生物反应器内有足够的停留时间,大大提高了难降解有机物的降解效率。经本发明装置处理后的垃圾中转站渗滤液COD去除率可以达到97%以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