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处理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

发布时间:2022-9-24 8:03: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9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7/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包括池体和多孔混凝土层,池体中可以注有生化污水,外界的风机可以与曝气孔洞连通,气体可以通过曝气孔洞进入多孔混凝土层内部的孔隙中,气体通过多孔混凝土层内部的孔隙形成气泡,然后散逸到池体内的生化污水中,使整个生化污水中充满气泡,多孔混凝土层发挥了“侧壁曝气器”的作用,有效地解决传统的曝气死角问题,因混凝土强度远大于橡胶及其他塑料曝气器,故使用寿命会比橡胶及其他塑料曝气器长,多孔混凝土层中有大量的孔隙结构,可为微生物提供附着环境,解决了因空间限制无法增加填料的问题,大大地促进及稳定生化污水中微生物的生长,从而提高对生化污水中污染物的治理能力。

3.jpg

权利要求

1.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其特征在于,包括池体、多孔混凝土层和曝气管,多孔混凝土层设在池体的内壁上,多孔混凝土层的顶部低于池体内壁的顶部,多孔混凝土层上设有多个曝气孔洞,所述曝气管插接在曝气孔洞中,曝气管上设有多个气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多孔混凝土层环绕在池体的内壁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多孔混凝土层是孔隙均匀分布的蜂窝状结构。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孔洞竖向且均匀地排布在多孔混凝土层中。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多孔混凝土层的高度是2m。

6.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顶盖,顶盖盖合在曝气孔洞上,曝气管穿过顶盖并穿插在曝气孔洞中。

说明书

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

背景技术

A2/O、SBR等工艺广泛使用于现代生化污水处理过程中,其中的“O工艺”及SBR的好氧阶段是通过风机向池底曝气盘输送气体并从曝气器散逸气体的方式给池体中的水体增加溶解氧,从而供水体中的微生物利用,促进微生物的发展。

但传统的A2/O工艺的曝气器是均是以池底安装为主,在池底均匀分布,曝气器安装好后,需浸水,不得在阳光下曝晒,曝气器容易堵塞、破裂,出现曝气死角,影响好氧池内好氧微生物的生长,出现“死泥”现象,给生化污水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在好氧池中,由于需要给微生物提供附着环境,会在池内安装软性或悬浮填料,但安装数量有限,也会对生化污水处理造成影响。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包括池体和多孔混凝土层,多孔混凝土层设在池体的内壁上,多孔混凝土层的顶部低于池体内壁的顶部,多孔混凝土层上设有多个曝气孔洞。

本实用新型的多孔混凝土曝气反应池,池体中可以注有待处理的生化污水,外界的风机可以与曝气孔洞连通,曝气时,确保多孔混凝土层必须全部置于生化污水中,风机吹出的气体可以通过曝气孔洞进入多孔混凝土层内部的孔隙中,气体通过多孔混凝土层内部的孔隙形成气泡,然后散逸到池体内的生化污水中,使整个生化污水中充满气泡,多孔混凝土层发挥了“侧壁曝气器”的作用,可以有效地解决池底曝气器传统的曝气死角问题,并且因混凝土强度远大于橡胶及其他塑料曝气器,故多孔混凝土层的使用寿命会比橡胶及其他塑料曝气器长,故障率低,另外,多孔混凝土层中有大量的孔隙结构,这些孔隙结构有较大的粗糙的表面积结构,可为生化污水中的微生物提供附着环境,具有“硬性填料”的功能,解决了因空间限制无法增加填料的问题,大大地促进及稳定生化污水中微生物的生长,从而提高对生化污水中污染物的治理能力。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多孔混凝土层可以环绕在池体的内壁上。由此,确保池体的每个内壁上都可以通过多孔混凝土层进行曝气,彻底解决池底曝气器传统的曝气死角问题,而且可以确保整个生化污水中均匀地充满气泡。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多孔混凝土层可以是孔隙均匀分布的蜂窝状结构。由此,孔隙均匀分布的蜂窝状结构可以为池体内的水体提供均匀的气泡,为池体中的水体均匀地增加溶解氧。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曝气孔洞可以竖向且均匀地排布在多孔混凝土层中。由此,为了形成曝气孔洞,需要在浇筑混凝土时预埋管,确保在混凝土初凝时比较顺利地抽出管以形成曝气孔洞,预埋的管需要竖向排布,从而形成竖向的曝气孔洞,曝气孔洞均匀排布在多孔混凝土层中,可以确保为池体内的水体提供均匀的气泡。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多孔混凝土层的高度可以是2m。由此,高度为2m的多孔混凝土层可以充分发挥“侧壁曝气器”的作用,有效地促进及稳定微生物的生长,确保对污水中污染物的治理能力,而且曝气时,2m高的多孔混凝土层必须全部置于水中。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多孔混凝土层可以由粗集料、胶凝材料、水、外加剂混合而成。由此,粗集料、胶凝材料、水和外加剂根据一定的配比混合时,这些材料会彼此相互粘结,形成孔隙均匀分布的蜂窝状结构,形成的多孔混凝土层的内部有充足的相互连通的孔隙。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还可以包括曝气管,曝气管插接在曝气孔洞中,曝气管上设有多个气孔。由此,当外界的风机与曝气孔洞中的曝气管连通时,气体可以从曝气管上的气孔散发到多孔混凝土层内部的孔隙中以形成气泡,然后散逸到池体中,使整个池体中充满气泡,曝气管的存在便于将输气管与曝气孔洞实现连通。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还可以包括顶盖,顶盖盖合在曝气孔洞上,曝气管穿过顶盖并穿插在曝气孔洞中。由此,顶盖可以将插有曝气管的曝气孔洞盖实,以防漏气,影响曝气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