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废酸焚烧装置

发布时间:2022-9-24 8:05: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9

公开日期2021.11.19

IPC分类F23G5/44;F23J15/02;B01D50/00;B01D53/78;F23J15/04;F23G7/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废酸焚烧系统,其中,废酸储槽与预浓缩器的入料口连接,预浓缩器的出料口与焙烧炉的出料口连接,焙烧炉的出气口与高温旋风分离器的进气口连接,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出气口第一换热器的热风进口连接,第一换热器的冷风出口与布袋除尘器的进气口连接,布袋除尘器的出气口与预浓缩器的进气口连接,预浓缩器的出气口与第一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第一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第二换热器的进气口连接,第二换热器的出气口与第二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第二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排气筒连接。该系统具有显著降低焚烧系统成本、降低运行成本、简化系统设备、减少能源消耗并达到资源再生且循环利用的优点。

4.jpg

权利要求

1.废酸焚烧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废酸储槽、预浓缩器、焙烧炉、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第一换热器、布袋除尘器、第一喷淋洗涤塔、第二换热器、第三换热器、第二喷淋洗涤塔、第三喷淋洗涤塔以及排气筒,所述废酸储槽与所述预浓缩器的入料口连接,所述预浓缩器的出料口与所述焙烧炉的出料口连接,所述焙烧炉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出气口所述第一换热器的热风进口连接,所述第一换热器的冷风出口与所述布袋除尘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布袋除尘器的出气口与所述预浓缩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预浓缩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二换热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二换热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三换热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三换热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二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二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三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三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所述排气筒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酸焚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换热器为空气换热器,所述第二换热器为石墨换热器,所述第三换热器为石墨换热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酸焚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喷淋洗涤塔的喷淋机构通入脱盐水与氢氧化钠的混合溶液,所述第三喷淋洗涤塔的出液口与中和污水池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酸焚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喷淋洗涤塔的喷淋机构通入脱盐水,所述第二喷淋洗涤塔的出液口与中和污水池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酸焚烧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酸水冷凝槽,所述酸水冷凝槽的第一进液口与所述第二换热器的出液口连接,所述酸水冷凝槽的第二进液口与所述第三换热器的出液口连接,所述酸水冷凝槽的出液口与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喷淋机构连接,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出液口与再生酸储槽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酸焚烧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除尘器及引风机,所述除尘器的出料口与料仓连接,所述引风机的出风口与所述除尘器的进料口连接,所述引风机的进风口分别于所述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底部、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底部以及布袋除尘器的底部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废酸焚烧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换热器还包括冷风入口和热风出口,所述焙烧炉还包括天然气热风炉,所述冷风入口通入空气,所述热风出口与所述天然气热风炉的进风口连接。

说明书

废酸焚烧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酸处理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废酸焚烧系统。

背景技术

在轧钢行业、钢丝绳行业、电镀行业中,因电镀、发蓝、轧钢等精制工艺的需要,通常以盐酸洗除钢制品表面的铁锈、氧化层,以保存钢制品或进行进一步加工。用盐酸酸洗钢铁材料后,其浓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并含有大量铁离子,就不再具备酸洗能力而成为酸洗废酸。工业废酸处理的传统方法是将废酸加碱中和到中性再经沉淀、排放。这些酸洗废酸中含有大量的铁离子和氯化氢,这些物质本是极为宝贵的工业原料。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提供废酸焚烧系统,解决上述现有技术问题中的一个或者多个。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废酸焚烧系统,包括:废酸储槽、预浓缩器、焙烧炉、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第一换热器、布袋除尘器、第一喷淋洗涤塔、第二换热器、第三换热器、第二喷淋洗涤塔、第三喷淋洗涤塔以及排气筒,所述废酸储槽与所述预浓缩器的入料口连接,所述预浓缩器的出料口与所述焙烧炉的出料口连接,所述焙烧炉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出气口所述第一换热器的热风进口连接,所述第一换热器的冷风出口与所述布袋除尘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布袋除尘器的出气口与所述预浓缩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预浓缩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二换热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二换热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三换热器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三换热器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二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二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所述第三喷淋洗涤塔的进气口连接,所述第三喷淋洗涤塔的出气口与所述排气筒连接。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第一换热器为空气换热器,所述第二换热器为石墨换热器,所述第三换热器为石墨换热器。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第三喷淋洗涤塔的喷淋机构通入脱盐水与氢氧化钠的混合溶液,所述第三喷淋洗涤塔的出液口与中和污水池连接。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第二喷淋洗涤塔的喷淋机构通入脱盐水,所述第二喷淋洗涤塔的出液口与中和污水池连接。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还包括酸水冷凝槽,所述酸水冷凝槽的第一进液口与所述第二换热器的出液口连接,所述酸水冷凝槽的第二进液口与所述第三换热器的出液口连接,所述酸水冷凝槽的出液口与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喷淋机构连接,所述第一喷淋洗涤塔的出液口与再生酸储槽连接。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还包括除尘器及引风机,所述除尘器的出料口与料仓连接,所述引风机的出风口与所述除尘器的进料口连接,所述引风机的进风口分别于所述第一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底部、第二高温旋风分离器的底部以及布袋除尘器的底部连接。

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第一换热器还包括冷风入口和热风出口,所述焙烧炉还包括天然气热风炉,所述冷风入口通入空气,所述热风出口与所述天然气热风炉的进风口连接。

有益效果:本申请的废酸焚烧系统的通过多级酸洗,能达到直接排放至大气,而该焚烧系统回收得到盐酸浓度约18重量%,且通过将第一换热器的热风循环至天然气热风炉,可减少天然气的使用量,节能燃气成本。

因此,本申请实施例具有显著降低焚烧系统成本、降低运行成本、简化系统设备、减少能源消耗并达到资源再生且循环利用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