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生物滤池布水系统

发布时间:2022-9-28 9:55: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23

公开日期2021.11.26

IPC分类C02F3/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及具有该布水系统的生物滤池,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包括布水主通道、至少一个布水支通道以及至少一个布水器,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一端为开口,用于将污水通入所述布水主通道,各所述布水支通道均与所述布水主通道连通,所述布水主通道远离污水入口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一阀门,能够对残留在布水主通道内的残渣及生物膜进行冲洗,所述布水支通道远离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二阀门,能够对残留在布水支通道内的残渣及生物膜进行冲洗,从而保证生物滤池布水系统布水畅通,不易堵塞;通过布水支通道及布水器的阵列布置,实现对滤池均匀布水并且布水范围对滤池完全覆盖。

7.jpg

权利要求

1.一种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布水主通道、至少一个布水支通道以及至少一个布水器,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一端为开口,用于将污水通入所述布水主通道,各所述布水支通道均与所述布水主通道连通,所述布水主通道远离污水入口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一阀门,各所述布水支通道上固定设有至少一个与其连通的所述布水器,所述布水支通道远离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二阀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各所述布水支通道上的所述布水器数量不少于两个,相邻两个所述布水器的布水距离之和不小于相邻两个所述布水器的间距。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主通道包括多个依次连接并连通的布水主管。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任意相邻两个所述布水主管分别与一个四通连接头的第一连接头和第三连接头固定连接,所述四通连接头第二连接头和第四连接头均固定连接有一个所述布水支通道,且所述第一连接头和所述第三连接头相对、所述第二连接头和所述第四连接头相对。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任意相邻两个所述布水支通道的间距相等,且设置于同一所述布水支通道上的任意相邻两个所述布水器的间距相等。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设置于同一所述四通连接头两侧的所述布水支通道及所述布水器关于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中心线对称。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四通连接头与所述布水主管、所述四通连接头与所述布水支通道、所述第一阀门与所述布水主管、所述第二阀门与所述布水支通道以及所述布水器与所述布水支通道之间均采用胶水粘接固定。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主通道内壁的截面积大于所述布水支通道内壁的截面积。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主通道及所述布水支通道的截面均为圆形。

10.一种生物滤池,其特征在于:包括至少一个如权利要求1-9中任一项所述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

说明书

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及生物滤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及具有该布水系统的生物滤池。

背景技术

生物滤池的污水处理效果非常好,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在任何季节都能满足各地最严格的环保要求。生物滤池由池体、滤料、布水系统和排水系统四部分组成,其中滤料是由碎石或塑料制品填料构成的生物处理构筑物,污水与填料表面上生长的微生物膜接触,使污水得到净化。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的首要任务是向滤池表面均匀地布水,此外还应具有不易堵塞和易于清通等特征。

传统的生物滤池通过固定喷嘴或者直接在布水管上开设小孔进行布水,存在容易堵塞且不易清通,以及布水不均匀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及具有该布水系统的生物滤池,以解决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使布水管路内不易堵塞且易于清通,并使滤池表面布水均匀。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方案: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包括布水主通道、至少一个布水支通道以及至少一个布水器,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一端为开口,用于将污水通入所述布水主通道,各所述布水支通道均与所述布水主通道连通,所述布水主通道远离污水入口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一阀门,各所述布水支通道上固定设有至少一个与其连通的所述布水器,所述布水支通道远离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二阀门。

优选地,各所述布水支通道上的所述布水器数量不少于两个,相邻两个所述布水器的布水距离之和不小于相邻两个所述布水器的间距。

优选地,所述布水主通道包括多个依次连接并连通的布水主管。

优选地,任意相邻两个所述布水主管分别固定设置于四通连接头第一连接头和第三连接头上,所述四通连接头第二连接头和第四连接头分别固定设有一所述布水支通道,且所述第一连接头和所述第三连接头相对、所述第二连接头和所述第四连接头相对。

优选地,任意相邻两个所述布水支通道的间距相等,且设置于同一所述布水支通道上的任意相邻两个所述布水器的间距相等。

优选地,设置于同一所述四通连接头两侧的所述布水支通道及所述布水器关于所述布水主通道的中心线对称。

优选地,所述四通连接头与所述布水主管、所述四通连接头与所述布水支通道、所述第一阀门与所述布水主管、所述第二阀门与所述布水支通道以及所述布水器与所述布水支通道之间均采用胶水粘接固定。

优选地,所述布水主通道内壁的截面积大于所述布水支通道内壁的截面积。

优选地,所述布水主通道及所述布水支通道的截面均为圆形。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生物滤池,包括上述任意一种布水系统。

本实用新型相对于现有技术取得了以下技术效果: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物滤池的布水系统及具有该布水系统的生物滤池,布水主通道远离污水入口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一阀门,布水支通道远离布水主通道的一端固定设有第二阀门,在使用过程中,打开第一阀门,能够使污水原水将残留在布水主通道内的残渣及生物膜从第一阀门处离开布水主通道落到滤池表面,打开第二阀门,能够使污水原水将残留在布水支通道内的残渣及生物膜从第二阀门处离开布水支通道落到滤池表面,防止残渣及生物膜长期堆积在通道内而造成堵塞,因此,不定期地打开第一阀门和第二阀门,能够保证生物滤池布水系统布水畅通,不易堵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