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防堵塞污水泵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0: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6.10

公开日期2021.12.03

IPC分类F04D29/70;F04D7/04;F04D29/24;F04D29/00;F04D29/6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防堵塞污水泵,属于流体机械技术领域。它解决了现有污水泵容易发生进水口堵塞甚至损坏叶轮的问题。本防堵塞污水泵,包括电机、进水节、叶轮和底座,进水节的上端面中心与电机相固连且电机转轴穿过进水节,叶轮安装于电机转轴的端部,进水节的外圈通过圆周排列的连接片径向扩展形成进水口,进水口与进水节底部相连通,进水节的下端固连有端盖,端盖的内壁呈球面结构且与叶轮外圈形状相配合,端盖的中心开设有通孔且在通孔处连接有法兰盖,底座与法兰盖相固连,底座的内部开设有流道,流道的一端与进水节内部相连通另一端连接有出水口。本实用新型在污水环境下泥沙不易被吸入,具有防止叶轮被损坏以及腔室被堵塞的优点。

5.jpg

权利要求

1.一种防堵塞污水泵,包括电机(1)、进水节(2)、叶轮(3)和底座(4),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节(2)的上端面中心与电机(1)相固连且电机(1)转轴穿过进水节(2),所述的叶轮(3)安装于电机(1)转轴的端部,所述进水节(2)的外圈通过圆周排列的连接片(5)径向扩展形成进水口(6),所述的进水口(6)与进水节(2)底部相连通,所述进水节(2)的下端固连有端盖(7),所述端盖(7)的内壁呈球面结构且与叶轮(3)外圈形状相配合,所述端盖(7)的中心开设有通孔(8)且在通孔(8)处连接有法兰盖(9),所述的底座(4)与法兰盖(9)相固连,所述底座(4)的内部开设有流道(4a),所述流道(4a)的一端与进水节(2)内部相连通另一端连接有出水口(1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法兰盖(9)中心开设有内螺纹且法兰盖(9)与端盖(7)之间通过螺纹连接固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连接片(5)倾斜设置呈螺旋形且与叶轮(3)的螺旋方向相同。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底座(4)的底面为平面结构且出水口(10)竖直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泵,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节(2)的外侧壁上周向设置有若干与其为一体式且连接上下两端的加强筋(11)。

说明书

一种防堵塞污水泵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流体机械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水泵,特别涉及一种防堵塞污水泵。

背景技术

污水泵主要用于输送城市污水,由于被输送的介质中含有易缠绕或聚束的纤维物,故该种泵流道易于堵塞,泵一旦被堵塞会使泵不能正常工作,从而造成排污不畅,给城市生活和环保带来严重的影响。现有技术中,常规结构的污水泵均是从底面实现进水,通过蜗壳转向在从侧面出水口排出,由于污水环境中水底必是泥沙杂物大量沉淀,底面进水结构容易将泥沙大幅度吸入,造成进水口堵塞甚至损坏叶轮。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改变进水口位置和出水结构使其不易被堵塞的污水泵。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通过下列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防堵塞污水泵,包括电机、进水节、叶轮和底座,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节的上端面中心与电机相固连且电机转轴穿过进水节,所述的叶轮安装于电机转轴的端部,所述进水节的外圈通过圆周排列的连接片径向扩展形成进水口,所述的进水口与进水节底部相连通,所述进水节的下端固连有端盖,所述端盖的内壁呈球面结构且与叶轮外圈形状相配合,所述端盖的中心开设有通孔且在通孔处连接有法兰盖,所述的底座与法兰盖相固连,所述底座的内部开设有流道,所述流道的一端与进水节内部相连通另一端连接有出水口。

本防堵塞污水泵的原理为:电机竖直设置与进水节相互固定,接触面通过密封圈密封转轴通过机械密封密封,电机带动叶轮旋转时液体从进水节外圈的进水口处被吸入,液体竖直向下流动,其中进水节底部的端盖用于减小口径增加扬程,端盖内部的球面结构可以更好的与叶轮结构配合使本污水泵的效率更高,液体从端盖中心出来后进入底座内部,通过底座内部流道改变液体流向从出水口流出。

在上述的防堵塞污水泵中,所述的法兰盖中心开设有内螺纹且法兰盖与端盖之间通过螺纹连接固定。

在上述的防堵塞污水泵中,所述的连接片倾斜设置呈螺旋形且与叶轮的螺旋方向相同。

在上述的防堵塞污水泵中,所述底座的底面为平面结构且出水口竖直设置。

在上述的防堵塞污水泵中,所述进水节的外侧壁上周向设置有若干与其为一体式且连接上下两端的加强筋。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防堵塞污水泵通过改变进水节的结构和安装位置使其从底座上端进水,因此具有在污水环境下泥沙不易被吸入,具有防止叶轮被损坏以及腔室被堵塞的优点。

(发明人:徐朝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