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防堵塞污水清泥系统

发布时间:2023-5-26 9:53: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0.28

申请日:2022.09.26

分类号:B01D21/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涉及废水处理相关技术领域,包括斜管沉淀池外壳和污泥收集斗,所述斜管沉淀池外壳的内部两侧对称开设有若干的呈倾斜的斜管安装腔,所述斜管安装腔内固定设有外固定壳体,所述斜管安装腔内且位于外固定壳体的两端口处滑动设有滑动接头,所述滑动接头与波纹软管固定连接。本发明通过设置顶拉弹簧、拨水轮、挤压机构、传动组件、棘轮件和卷簧件,在工作过程中使得拉绳始终处于绷紧和松弛之间切换的状态,从而使得斜管的侧上端间歇性的向上抖动,以使得斜管的侧下方进口端的污泥受力而向上流动,避免污泥在斜管的进水管口处汇集,影响斜管的正常使用。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包括斜管沉淀池外壳(1)和污泥收集斗(2),其特征在于:所述斜管沉淀池外壳(1)的内部两侧对称开设有若干的呈倾斜的斜管安装腔(15),所述斜管安装腔(15)内固定设有外固定壳体(3),所述斜管安装腔(15)内且位于外固定壳体(3)的两端口处滑动设有滑动接头(6),所述滑动接头(6)与波纹软管(5)固定连接,所述波纹软管(5)远离滑动接头(6)的一端与斜管(4)固定连接,所述斜管(4)的侧上端通过顶拉弹簧(14)与外固定壳体(3)固定连接;所述外固定壳体(3)的内侧转动设有第一连接轴(801),所述第一连接轴(801)的外部固定设有拨水轮(7),所述拨水轮(7)上的拨水叶片的外形尺寸为不均匀设置,所述拨水轮(7)位于斜管(4)的下端进水端口处,所述第一连接轴(801)远离外固定壳体(3)的一端连接有挤压机构,所述挤压机构用于通过拨水轮(7)的间歇性加速转动带动传动组件动作,所述传动组件用于驱动卷簧件收紧蓄力,所述卷簧件用于带动棘轮件转动,所述卷簧件用于驱动卷扬滚筒(12)转动对拉绳(13)进行收紧并用于在拉绳(13)收紧后通过棘轮件的瞬时脱离挡止以使得卷簧件瞬时释放弹性势能带动卷扬滚筒(12)小幅度反向转动,所述挤压机构包括第一挤压轮(802)、拉簧(803)、压簧(804)、第二挤压轮(805)和第二连接轴(806),所述第一挤压轮(802)可转动的套设在第一连接轴(801)上,所述第一连接轴(801)的外部固定连接有安装环(17),所述安装环(17)和第一挤压轮(802)之间以圆周排列的形式设有四个拉簧(803),所述第二连接轴(806)可转动的设在斜管(4)的外侧和外固定壳体(3)的内侧之间,所述第二连接轴(806)的外部固定设有与第一挤压轮(802)相配合的第二挤压轮(805),所述第一连接轴(801)的外部且位于安装环(17)和第一挤压轮(802)之间套设有压簧(804),所述第一挤压轮(802)的左侧面和第二挤压轮(805)的右侧面为表面粗糙的摩擦传动面;拨水叶片的阻水面积不同导致水流对拨水轮提供的动力不同,在拨水轮转动过程中拨水轮的转动速度处于速度逐渐增加和速度逐渐减小的循环过程中,而使得第一连接轴(801)的转动具有加速度。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组件包括第一传动带轮(901)、第二传动带轮(902)和第三连接轴(906),所述第一传动带轮(901)与第二连接轴(806)固定连接,所述第一传动带轮(901)与第二传动带轮(902)皮带连接,所述第二传动带轮(902)固定连接在第三连接轴(906)的一端。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组件还包括张紧带轮(903)、连接架(904)和张紧弹簧(905),所述张紧弹簧(905)固定设在外固定壳体(3)的内部下方且张紧弹簧(905)的另一端与连接架(904)固定连接,所述连接架(904)上可转动的设有张紧带轮(903),所述张紧带轮(903)的表面滑动接触有皮带,所述张紧带轮(903)用于对皮带进行张紧。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卷簧件包括第一棘轮(1001)、卷簧(16)和中心杆(1002),所述第一棘轮(1001)与第三连接轴(906)的外部固定连接,所述第一棘轮(1001)的左侧环槽内设有卷簧(16),所述卷簧(16)的一端与第一棘轮(1001)的内侧面卡接,所述卷簧(16)的另一端与中心杆(1002)固定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棘轮(1001)的外部可卡接的配合有第一棘爪(1003),所述第一棘爪(1003)可摆动的设置在支撑架(18)上,所述支撑架(18)上且位于第一棘爪(1003)的下方固定设有支撑垫台(19),所述支撑垫台(19)用于阻止第一棘轮(1001)反向转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棘轮件包括第二棘轮(1101)、第二棘爪(1102)、支撑弹簧(1103)和挡止侧缘(20),所述第二棘轮(1101)固定设在中心杆(1002)上,所述支撑垫台(19)可摆动的设有第二棘爪(1102),所述支撑架(18)的上端且位于第二棘爪(1102)的下方固定设有支撑弹簧(1103),所述支撑架(18)的上端与第二棘爪(1102)相适配的位置设有挡止侧缘(2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卷扬滚筒(12)与中心杆(1002)固定连接,所述拉绳(13)缠绕连接在卷扬滚筒(12)上且拉绳(13)远离卷扬滚筒(12)的另一端固定连接在斜管(4)的侧下方。

发明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具有在斜管进水工作时使得斜管间歇性的产生抖动的优点。

(二)技术方案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

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包括斜管沉淀池外壳和污泥收集斗,所述斜管沉淀池外壳的内部两侧对称开设有若干的呈倾斜的斜管安装腔,所述斜管安装腔内固定设有外固定壳体,所述斜管安装腔内且位于外固定壳体的两端口处滑动设有滑动接头,所述滑动接头与波纹软管固定连接,所述波纹软管远离滑动接头的一端与斜管固定连接,所述斜管的侧上端通过顶拉弹簧与外固定壳体固定连接;

所述外固定壳体的内侧转动设有第一连接轴,所述第一连接轴的外部固定设有拨水轮,所述拨水轮上的拨水叶片的外形尺寸为不均匀设置,所述拨水轮位于斜管的下端进水端口处,所述第一连接轴远离外固定壳体的一端连接有挤压机构,所述挤压机构用于通过拨水轮的间歇性加速转动带动传动组件动作,所述传动组件用于驱动卷簧件收紧蓄力,所述卷簧件用于带动棘轮件转动,所述卷簧件用于驱动卷扬滚筒转动对拉绳进行收紧并用于在拉绳收紧后通过棘轮件的瞬时脱离挡止以使得卷簧件瞬时释放弹性势能带动卷扬滚筒小幅度反向转动。

可选的,所述挤压机构包括第一挤压轮、拉簧、压簧、第二挤压轮和第二连接轴,所述第一挤压轮可转动的套设在第一连接轴上,所述第一连接轴的外部固定连接有安装环,所述安装环和第一挤压轮之间以圆周排列的形式设有四个拉簧,所述第二连接轴可转动的设在斜管的外侧和外固定壳体的内侧之间,所述第二连接轴的外部固定设有与第一挤压轮相配合的第二挤压轮,所述第一连接轴的外部且位于安装环和第一挤压轮之间套设有压簧。

可选的,所述第一挤压轮的左侧面和第二挤压轮的右侧面为表面粗糙的摩擦传动面。

可选的,所述传动组件包括第一传动带轮、第二传动带轮和第三连接轴,所述第一传动带轮与第二连接轴固定连接,所述第一传动带轮与第二传动带轮皮带连接,所述第二传动带轮固定连接在第三连接轴的一端。

可选的,所述传动组件还包括张紧带轮、连接架和张紧弹簧,所述张紧弹簧固定设在外固定壳体的内部下方且张紧弹簧的另一端与连接架固定连接,所述连接架上可转动的设有张紧带轮,所述张紧带轮的表面滑动接触有皮带,所述张紧带轮用于对皮带进行张紧。

可选的,所述卷簧件包括第一棘轮、卷簧和中心杆,所述第一棘轮与第三连接轴的外部固定连接,所述第一棘轮的左侧环槽内设有卷簧,所述卷簧的一端与第一棘轮的内侧面卡接,所述卷簧的另一端与中心杆固定连接。

可选的,所述第一棘轮的外部可卡接的配合有第一棘爪,所述第一棘爪可摆动的设置在支撑架上,所述支撑架上且位于第一棘爪的下方固定设有支撑垫台,所述支撑垫台用于阻止第一棘轮反向转动。

可选的,所述棘轮件包括第二棘轮、第二棘爪、支撑弹簧和挡止侧缘,所述第二棘轮固定设在中心杆上,所述支撑垫台可摆动的设有第二棘爪,所述支撑架的上端且位于第二棘爪的下方固定设有支撑弹簧,所述支撑架的上端与第二棘爪相适配的位置设有挡止侧缘。

可选的,所述卷扬滚筒与中心杆固定连接,所述拉绳缠绕连接在卷扬滚筒上且拉绳远离卷扬滚筒的另一端固定连接在斜管的侧下方。

(三)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防堵塞污水清泥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通过设置顶拉弹簧、拨水轮、挤压机构、传动组件、棘轮件和卷簧件,在工作过程中使得拉绳始终处于绷紧和松弛之间切换的状态,从而使得斜管的侧上端间歇性的向上抖动,以使得斜管的侧下方进口端的污泥受力而向上流动,避免污泥在斜管的进水管口处汇集,影响斜管的正常使用。

(发明人:黄想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