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潜水推流曝气设备

发布时间:2023-8-25 10:51: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4.22

申请日:2022.02.23

分类号:C02F7/00(2006.01)I;C02F3/3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和污水处理方法,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它包括曝气风机、曝气主管和旋转曝气管,旋转曝气管通过曝气主管与曝气风机相连,旋转曝气管上设有曝气方向垂直于旋转曝气管轴向的曝气部件;所述旋转曝气管水平设置于污水池底部,且与曝气主管转动连接,旋转曝气管的转动可带动曝气部件在竖直平面内转动,曝气部件转动形成的转动平面与污水的流动方向平行。本发明能够将曝气与潜水推流设备集于一体,减少甚至可以取消潜水推流、搅拌和内回流设备,避免单一曝气方向的曝气部件容易堵塞的问题。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用于对污水池(400)中的污水推流曝气,其特征在于,包括曝气风机(100)、曝气主管(500)和旋转曝气管(600),旋转曝气管(600)通过曝气主管(500)与曝气风机(100)相连,旋转曝气管(600)上设有曝气方向垂直于旋转曝气管(600)轴向的曝气部件;所述旋转曝气管(600)水平设置于污水池(400)底部,且与曝气主管(500)转动连接,旋转曝气管(600)的转动可带动曝气部件在竖直平面内转动,曝气部件转动形成的转动平面与污水的流动方向平行。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转动电机,转动电机的输出轴与旋转曝气管(600)相连,用于带动旋转曝气管(600)沿其轴向旋转。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部件包括曝气支管(610)和曝气板(620),曝气支管(610)的一端与旋转曝气管(600)连通,曝气支管(610)的另一端与曝气板(620)连通,曝气板(620)向远离旋转曝气管(600)的方向曝气。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连接管(700),连接管(700)设置于曝气主管(500)底端并与其连通;连接管(700)上设置有多个平行的旋转曝气管(600),旋转曝气管(600)上设有多个曝气板(620);曝气支管(610)的长度L1=0.4m-0.6m,旋转曝气管(600)之间的间距为L2=0.8m-1.2m,L1/L2=0.4-0.6。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主管(500)竖直设置,曝气主管(500)包括相互连通且可相对上下移动的第一曝气管(510)和第二曝气管(520),第一曝气管(510)与曝气风机(100)相连,第二曝气管(520)与旋转曝气管(600)转动相连。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升降电机,升降电机的输出轴与第二曝气管(520)相连,用于带动第二曝气管(520)、旋转曝气管(600)和曝气部件一起进行升降。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曝气管(520)的一端套设于第一曝气管(510)一端的外部,且第一曝气管(510)和第二曝气管(520)间隙配合。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池(400)上设有滑轨(300),滑轨(300)上设有锁口槽;所述第二曝气管(520)侧部设有与锁口槽形状相配合的滑块(522),滑块(522)通过锁口槽滑动设置于滑轨(300)上。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曝气管(520)的侧部安装有支撑件(521),滑块(522)设置于支撑件(521)上。

10.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池(400)顶部设有与污水池(400)滑动连接的支撑座(200),曝气风机(100)设于支撑座(200)上,滑轨(300)与支撑座(200)连接,通过曝气风机(100)与污水池(400)相对滑动可以带动推流曝气装置在污水池(400)移动。

11.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将权利要求1-10任一项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设置于污水池(400)的水槽(410)中对污水进行处理,其特征在于,使旋转曝气管(600)深入污水液面(420)以下,并转动旋转曝气管(600)对污水曝气和/或推流。

12.根据权利要求1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曝气管(600)距离污水液面(420)的距离为H1,旋转曝气管(600)距离污水池(400)底面的距离为H2,曝气支管(610)的长度L1=0.4m-0.6m,在转动旋转曝气管(600)对污水曝气和/或推流时,通过升降第二曝气管(520)使得H1/H2=2-3,H2>L1+200mm。

发明内容

1.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曝气设备容易堵塞、推流设备不易调节维护,以及两者无法协调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和污水处理方法,通过设计能够通过转动改变曝气或推流方向的潜水推流曝气装置,从而有效解决曝气设备容易堵塞、推流设备不易调节维护,以及两者无法协调的问题。

2.技术方案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本发明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用于对污水池中的污水推流曝气,其包括曝气风机、曝气主管和旋转曝气管,旋转曝气管通过曝气主管与曝气风机相连,旋转曝气管上设有曝气方向垂直于旋转曝气管轴向的曝气部件;所述旋转曝气管水平设置于污水池底部,且与曝气主管转动连接,旋转曝气管的转动可带动曝气部件在竖直平面内转动,曝气部件转动形成的转动平面与污水的流动方向平行。

优选地,还包括转动电机,转动电机的输出轴与旋转曝气管相连,用于带动旋转曝气管沿其轴向旋转。

优选地,所述曝气部件包括曝气支管和曝气板,曝气支管的一端与旋转曝气管连通,曝气支管的另一端与曝气板连通,曝气板向远离旋转曝气管的方向曝气。

优选地,还包括连接管,连接管设置于曝气主管底端并与其连通;连接管上设置有多个平行的旋转曝气管,旋转曝气管上设有多个曝气板;曝气支管的长度L1=0.4m-0.6m,旋转曝气管之间的间距为L2=0.8m-1.2m,L1/L2=0.4-0.6。

优选地,所述曝气主管竖直设置,曝气主管包括相互连通且可相对上下移动的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第一曝气管与曝气风机相连,第二曝气管与旋转曝气管转动相连。

优选地,还包括升降电机,升降电机的输出轴与第二曝气管相连,用于带动第二曝气管、旋转曝气管和曝气部件一起进行升降。

优选地,所述第二曝气管的一端套设于第一曝气管一端的外部,且第一曝气管和第二曝气管间隙配合。

优选地,所述污水池上设有滑轨,滑轨上设有锁口槽;所述第二曝气管侧部设有与锁口槽形状相配合的滑块,滑块通过锁口槽滑动设置于滑轨上。

优选地,所述第二曝气管的侧部安装有支撑件,滑块设置于支撑件上。

优选地,所述污水池顶部设有与污水池滑动连接的支撑座,曝气风机设于支撑座上,滑轨与支撑座连接,通过曝气风机与污水池相对滑动可以带动推流曝气装置在污水池移动。

本发明的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将本发明中所述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设置于污水池中对污水进行处理,使旋转曝气管深入污水液面以下,并转动旋转曝气管对污水曝气和/或推流。

优选地,所述旋转曝气管距离污水液面的距离为H1,旋转曝气管距离污水池底面的距离为H2,曝气支管的长度L1=0.4m-0.6m,在转动旋转曝气管对污水曝气和/或推流时,通过升降第二曝气管使得H1/H2=2-3,H2>L1+200mm。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本发明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通过转动旋转曝气管能够使得曝气部件的曝气方向不断改变,当曝气方向向上时能够起到对污水曝气进行好氧反应的作用,当曝气方向与水流方向平行时能够起到对污水推流的作用。因此,本发明将曝气与潜水推流设备集于一体,减少甚至可以取消潜水推流、搅拌和内回流设备,操作管理与维护简单;更重要的是,更换作用方式还能够避免单一曝气方向的曝气部件容易堵塞的问题。

(2)本发明的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基于本发明中的一种潜水推流曝气装置,曝气部件能够在水中可以不停转动,避免污泥沉积,且兼具推流和曝气两种功能,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发明人:裴圣;杨冠;汤富俊;张高川)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