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降低污泥含水率压滤机

发布时间:2024-3-31 9:12: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4.15

申请日:2021.12.16

分类号:C02F11/122(2019.01)I

摘要

本申请涉及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涉及压滤设备的领域,其包括机架、支撑于机架上的筒体、分别设置在筒体两端的端盖和塞板、以及用于驱动塞板在筒体内靠近或远离端盖的驱动件,端盖和塞板相互靠近的一侧均固定设置有若干个弹性支撑架,弹性支撑架受压后变形,泄压后回弹复位。本申请具有使端盖和塞板上的污泥能够参与滤饼的重新分布过程,减小端盖和塞板上过滤死角的范围,降低污泥整体含水率的效果。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包括机架(1)、支撑于机架(1)上的筒体(2)、分别设置在筒体(2)两端的端盖(21)和塞板(22)、以及用于驱动塞板(22)在筒体(2)内靠近或远离端盖(21)的驱动件,其特征在于:所述端盖(21)和塞板(22)相互靠近的一侧均固定设置有若干个弹性支撑架(5),弹性支撑架(5)受压后变形,泄压后回弹复位;所述弹性支撑架(5)包括支撑部(51)和变形部(52),变形部(52)呈片状,且与端盖(21)平行,支撑部(51)固定设置在变形部(52)的中心处与端盖(21)之间或变形部(52)的中心处与塞板(22)之间;所述端盖(21)和塞板(22)上均开设有若干个与筒体(2)外部连通的滤孔(211),弹性支撑架(5)布满端盖(21)和塞板(22)的表面;所述滤孔(211)位于相邻弹性支撑架(5)的接缝处;所述弹性支撑架(5)背离滤孔(211)的一侧开设有若干个导流槽(522),导流槽(522)由弹性支撑架(5)中心向边缘延伸,且贯穿弹性支撑架(5)边缘;相邻所述弹性支撑架(5)之间留有排液口(52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端盖(21)和塞板(22)相互靠近的一侧均设置有滤布(6),滤布(6)包覆于弹性支撑架(5)背离端盖(21)或塞板(22)的一侧。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端盖(21)与塞板(22)之间连接有若干根柔性的滤管(4),滤管(4)两端分别贯穿端盖(21)和塞板(22),支撑部(51)固定套设在滤管(4)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塞板(22)靠近端盖(21)的一侧固定设置有环形的刮泥圈(7),刮泥圈(7)与筒体(2)同轴设置,且刮泥圈(7)位于靠近筒体(2)内壁处。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塞板(22)靠近端盖(21)的一侧设置有与筒体(2)同轴设置的弹性的脱饼圈(8),脱饼圈(8)位于靠近筒体(2)内壁处,脱饼圈(8)沿其周向与塞板(22)多点固定,脱饼圈(8)的相邻固定点之间均固定连接有连接件,连接件远离脱饼圈(8)的一端与端盖(21)固定连接,当塞板(22)与端盖(21)相互远离后,脱饼圈(8)受拉且呈多段波纹状。

发明内容

为了降低污泥的整体含水率,本申请提供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

本申请提供的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降低污泥含水率的压滤机,包括机架、支撑于机架上的筒体、分别设置在筒体两端的端盖和塞板、以及用于驱动塞板在筒体内靠近或远离端盖的驱动件,端盖和塞板相互靠近的一侧均固定设置有若干个弹性支撑架,弹性支撑架受压后变形,泄压后回弹复位。

压滤时会有很多湿的污泥黏附在端盖和塞板上,在塞板复位过程中端盖和塞板上的污泥很难被滤管打散并掉落,也就无法参与筒体内滤饼的重新分布过程,导致端盖和塞板上存在大范围的过滤死角,污泥的整体含水率难以降低。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压滤时,驱动件驱动塞板在筒体内靠近端盖,并对筒体内的污泥进行挤压,此时塞板和端盖相互靠近一侧的弹性支撑架均受到污泥的挤压力而发生弹性形变,一部分湿的污泥黏附在变形后的弹性支撑架上;驱动件驱动塞板复位时,筒体内的污泥对弹性支撑架泄压,弹性支撑架会在自身弹性恢复力的作用下回弹复位,并使弹性支撑架上黏附的污泥松脱掉落,进而使黏附在端盖和塞板上的弹性支撑架表面的污泥能够参与滤饼的重新分布过程,有效减小了端盖和塞板上过滤死角的范围,降低了污泥的整体含水率。

可选的,所述弹性支撑架包括支撑部和变形部,变形部呈片状,且与端盖平行,支撑部固定设置在变形部的中心处与端盖之间或变形部的中心处与塞板之间。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支撑部能够对变形部起到支撑作用,使得变形部与端盖之间以及变形部与塞板之间均留有间距,压滤过程中变形部受压后,变形部的边缘会在压力作用下朝着靠近其所在的端盖或塞板的方向弯曲,此时变形部的中心处在支撑部的支撑作用下不会发生变形,而变形部的边缘在泄压后会在自身弹性恢复力的作用下回弹复位,有利于黏附在变形部上的污泥松脱掉落。

可选的,所述端盖和塞板上均开设有若干个与筒体外部连通的滤孔,弹性支撑架布满端盖和塞板的表面。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端盖和塞板上开设滤孔,能够有效增大端盖与塞板的透水面积,且由于弹性支撑架布满端盖和塞板的表面,在端盖和塞板相互靠近的一侧均与弹性支撑架之间形成一定空间,压滤时污泥处于端盖上的弹性支撑架与塞板上的弹性支撑架之间,弹性支撑架受压变形后,相邻弹性支撑架之间均形成透水通道,此时滤液能够从相邻弹性支撑架之间流动至端盖或塞板上,再由端盖或塞板上的滤孔流出,一方面有效增大了端盖和塞板的透水率,加快了滤液的排出速率;另一方面降低了黏附在弹性支撑架上的污泥的含水率,有利于弹性支撑架回弹时污泥松脱掉落,也降低了污泥的整体含水率。

可选的,所述端盖和塞板相互靠近的一侧均设置有滤布,滤布包覆于弹性支撑架背离端盖或塞板的一侧。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滤布能够紧贴在弹性支撑架上,并对筒体内的污泥起到过滤作用,在弹性支撑架受压变形后,滤液会穿过滤布并从相邻弹性支撑架之间流出,而滤饼会被挡在滤布远离弹性支撑架的一侧,避免污泥中的固体从相邻弹性支撑架之间流出。

可选的,所述滤孔位于相邻弹性支撑架的接缝处。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将滤孔开设在相邻弹性支撑架的接缝处,当弹性支撑架受压变形后,滤液会从相邻弹性支撑架之间流动至靠近端盖或塞板的位置,此时滤液能够直接从相邻弹性支撑架接缝处的滤孔中流出,有利于滤液的快速排出,避免滤液长时间聚积在弹性支撑架与端盖之间或弹性支撑架与塞板之间。

可选的,所述弹性支撑架背离滤孔的一侧开设有若干个导流槽,导流槽由弹性支撑架中心向边缘延伸,且贯穿弹性支撑架边缘。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弹性支撑架受压变形后,滤液从筒体中心处流动至弹性支撑架上,此时滤液会沿着导流槽从相邻两个弹性支撑架之间流动至滤孔内,导流槽对滤液的流动过程起到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快了滤液的排出过程。

可选的,相邻所述弹性支撑架之间留有排液口。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压滤过程开始时,污泥的含水率较高,污泥中的固体还未形成滤饼,此时污泥对弹性支撑架施加的压力较小,难以使弹性支撑架发生弹性形变,而污泥中的滤液能够从排液口快速排出,有效提高了污泥的压滤效率。

可选的,所述端盖与塞板之间连接有若干根柔性的滤管,滤管两端分别贯穿端盖和塞板,支撑部固定套设在滤管上。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压滤时,滤管被挤压后对污泥进行过滤,使滤液经滤管流出;塞板复位时,滤管被拉直后将滤饼打散,有利于滤饼重新分布。由于滤管两端分别贯穿端盖和塞板,滤液能够从滤管内流出至端盖或塞板外侧,将弹性支撑架的支撑部套设在滤管上,减少支撑部在端盖或塞板上的占用面积,使支撑部内也能通过滤管形成透水,进而增大了端盖和塞板的透水面积。

可选的,所述塞板靠近端盖的一侧固定设置有环形的刮泥圈,刮泥圈与筒体同轴设置,且刮泥圈位于靠近筒体内壁处。

由于滤管设置在端盖与活塞机构之间,使得筒体内壁上会粘附有大量的污泥,并且由于滤管也会占有一定的体积,因此筒体内没有污泥时活塞机构也无法与端盖抵接,使得筒体内壁处沿轴向会存在环形筒状的死腔,死腔内的污泥很难与滤管接触,对降低滤饼的含水率产生了很大的阻碍。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驱动件驱动塞板在筒体内朝着靠近端盖的一侧滑动时,塞板会挤压筒体内的污泥,使滤管与污泥接触,并对污泥中的水分进行过滤,使污泥中的固性物留在筒体内形成滤饼,此时一部分污泥会粘附在筒体的内壁上,同时塞板会带动刮泥圈移动至筒体内壁靠近端盖的一端;当驱动件驱动塞板回退时,滤饼会松开并不断换位与滤管接触,同时塞板会带动刮泥圈在筒体内壁处朝着远离端盖的一侧移动,并将筒体内壁上粘附的污泥刮下,使污泥尽可能与滤管接触并在后面的压滤过程中除去污泥中的水分,从而有效降低了滤饼的含水率,解决了死腔内污泥含水率高的问题。

可选的,所述塞板靠近端盖的一侧设置有与筒体同轴设置的弹性的脱饼圈,脱饼圈位于靠近筒体内壁处,脱饼圈沿其周向与塞板多点固定,脱饼圈的相邻固定点之间均固定连接有连接件,连接件远离脱饼圈的一端与端盖固定连接,当塞板与端盖相互远离后,脱饼圈受拉且呈多段波纹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压滤时,驱动件先驱动塞板靠近端盖,此时塞板会挤压筒体内的污泥,滤管对污泥中的水分进行过滤,污泥中的干物质会形成滤饼,当塞板滑动至靠近端盖的一端后,驱动件会驱动塞板回退,此时塞板上的脱饼圈会刮过筒体的内壁,将筒体内壁上粘附的污泥刮下,并且随着塞板的移动过程脱饼圈上与连接件连接的位置受到的拉力逐渐增大,当塞板滑动至远离端盖的一端后,由于脱饼圈与塞板多点固定,此时脱饼圈被拉成多段波纹状,而脱饼圈与塞板的多个固定点会刮过筒体内壁上靠近塞板一端的环形死角区域,从而使筒体上粘附的污泥随着塞板的回退过程自动掉落,并参与筒体内滤饼的重新分布过程,使滤管与污泥接触并滤去其中的水分,有效降低了筒体内壁处滤饼的含水率。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

通过设置弹性支撑架,能够在塞板复位时,筒体内的污泥对弹性支撑架泄压,弹性支撑架会在自身弹性恢复力的作用下回弹复位;

通过设置滤布,并在端盖和塞板上均开设滤孔,有效增大了端盖和塞板的透水面积,加快了滤液的排出速率;

通过在弹性支撑架上开设导流槽,能够对滤液起到引导作用,有利于滤液通过滤孔排出。

发明人:王秀川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