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UASB-TF工艺处理乳品废水案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8-14 10:09:5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某乳品总厂以酸奶、果蔬、鲜奶、纯奶等乳制品为主要产品,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的废水排放,主要来自洗瓶水、刷罐水、冲洗水、蔬菜脱水污水等。其有机物含量较高,并且极易降解。

        过去该厂采用气浮方法处理该废水,但只能去除胶体有机物,不能去除溶解性有机物,尽出水清澈,但CODCr浓度仍较高。并且,污泥又排放进入下水道,没有起到污染物去除作用。系统运行费用高,理不便,不能长期安全运行。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该厂拟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重建。通过实验室研究后,提出了厌氧-好氧的处理工艺,其中,厌氧采用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技术,好氧采用不需机械曝气的滴滤床(TF)技术。

        废水的水质水量

        该乳品厂乳品生产排放的废水中主要含有大量的可溶性有机物(糖类、脂肪酸、蛋白质、淀粉等),可生化性很好,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呈乳白色,CODCr浓度在800~1 000 mg/L左右,属中高浓度有机废水废水排放量为300~400 m3/d,其废水水质情况见表1。

        UASB采用的是中温厌氧,其运行控制参数见表2。

        好氧处理

        厌氧出水不能达到一级排放要求,采用好氧(TF法)进一步处理。TF内填加无机固体活性生物填料,通过自动旋转布水器将厌氧出水均匀地洒布在TF填料表面,利用自然通风进行供氧。TF出水部分进行回流,以保证水力负荷及布水器转速的需求。TF的运行控制参数见表3。

        整个处理系统自开始正式运行至今,经受了停产不进水、检修、二次启动、浓度及水力条件变化等的各种波动,运行一直很正常,出水水质也非常稳定。其处理情况见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