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炭膜与三维电极耦合处理高含盐染色废水的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3-9 10:18: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以高含盐高COD 染色废水为处理对象,研究新型的炭膜与三维电极耦合技术对其降解过程。通过对比三维电极工艺,考察了炭膜与三维电极耦合技术降解高含盐高COD 染色废水的优越性,并研究了反应器参数对耦合技术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电极间距1.0 cm,电流密度30 mA·cm-2,反应时间4 h,石墨玻璃珠混合物为粒子电极时,炭膜与三维电极耦合技术可将废水COD 从4 514 mg·L-1 下降到1 050 mg·L-1,COD 去除率达到77%,对比三维电极电解过程,COD 去除率提高34.2%。试验证明炭膜与三维电极耦合处理高含盐高COD 染色废水是可行的集成技术。

关键词:炭膜;三维电极;高含盐高COD 染色废水

高含盐染色废水因其含盐量高、有机物含量高、毒性大使常规处理方法(微生物法等)难以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故被称为难治理工业废水[1-4]。三维电极电解工艺是处理该类废水的主要方法之一,已有一些成功的应用。电解效率不高是影响三维应用的瓶颈问题,同时电解产生一定量的浮渣和沉淀,需要有后续工艺深度处理,如沉淀池、混凝、气浮、生物法、膜法等,才能达到印染废水排放标准[5-8]。

炭膜是一种新型无机功能分离膜,具有良好的截留率和选择分离功能,除耐高温、耐腐蚀等特点,其导电性是炭膜的一个重要特征。另外,炭膜制备原料来源广、价格低,制作工艺简便易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炭膜处理染色废水的研究也有一些报道[9-10]。

试验利用炭膜炭结构赋予的导电性,将其作为三维电极反应器的阴极,同时可负压过滤出水,提出管式炭膜与三维电极耦合技术(简称膜电耦合技术)处理高含盐高COD 染色废水,实现电化学氧化和膜过滤分离的一体化,缩短工艺流程,提高反应器的处理效果。 来源:水处理技术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炭膜与三维电极耦合处理高含盐染色废水的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