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生物反应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20 10:27: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MBR)是一种新型高效污水处理技术,它集生物降解和膜过滤分离于一体,是膜技术和污水生物处理技术有机结合的污水处理新工艺。与传统污水生物处理工艺相比,MBR具有出水水质好、占地面积小、剩余污泥产量少等优点。对于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和回用,MBR已成为一种很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选择,工程数量和处理规模不断增加。

目前,全世界投入运行或在建的MBR系统已超过2500套。已投入运行的规模最大的MBR污水处理工程是位于德国Kaarst市的Nordkanal污水处理厂,设计平均流量45,000m3/d(峰值流量50,000m3/d)。在建的规模最大的是位于美国Washington的Brightwater污水处理厂,设计平均流量117,000m3/d(峰值流量144,000m3/d),预计将于2010年投入运行。

根据膜组件与生物反应器的相对位置,膜生物反应器可分为外置式(Sidestream Membrane Bioreactor)和浸没式(Immersed or Submerged Membrane Bioreactor)两种。

 

与其它污水处理和回用工艺相比,膜生物反应器具有以下特点:

1.出水水质优良稳定

由于膜的高效分离作用,使得MBR出水极其清澈,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细菌和病毒被大幅度去除。彻底的泥水分离使MBR的污泥龄延长,污泥中增殖缓慢的特殊菌群(如硝化菌等)获得稳定的生长环境,有利于提高硝化效率,增强了系统对含氮化合物的去除。包括颗粒物、胶体以及大分子物质在内的有机物均被截留在生物反应器内,增加了被微生物持续降解的机会和可能性。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2.占地面积小

MBR可以维持高浓度的微生物量,容积负荷较高,因而装置占地面积相比传统工艺大大减小。从整个处理系统来看,MBR不需要设置初沉池和二沉池,一般仅包括调节池、生物反应池和清水池三个构筑物,流程简单,结构紧凑,不受设置场所限制,适合于多种场合,可做成地面式、半地下式或地下式。

3.剩余污泥产量少

膜生物反应器一般都在高容积负荷、低污泥负荷下运行,产泥量低于常规污水生物处理工艺,因而剩余污泥产量少,降低了污泥处置费用。

4.运行管理方便

MBR流程简单紧凑,便于实现自动控制,从而使运行管理更为方便。而且由于膜的高效分离作用,微生物被完全截留在生物反应器内,实现了水力停留时间与污泥龄的完全分离,对生物反应器内的运行状况更容易进行合理的控制。(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