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制线路板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19 10:06: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文章介绍了某企业的印制线路板废水处理工艺技术。由于废水的成分受生产线使用的各种配方药剂的影响,成分复杂多变,实施了分类收集,对不同生产过程的废水进行不同的预处理后再进行综合处理。工程实践表明,采用该工艺路线处理后的印制线路板废水出水水质达到了《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一级标准,而且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出水稳定。

关键词:印制线路板废水;分类收集;预处理;回用中水

近年来,随着电子工业的迅速发展,对印制板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对其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印制线路板产业已经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印制线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简称为PCB)生产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综合加工技术,PCB在制作过程中,要使用不同性质的化工材料,因而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生产制作过程产生的废水含有不同的污染物,既有重金属化合物、络合物,又有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和各种有机添加剂。在PCB废水中,一部分重金属以离子形式存在,而另一部分以络合离子的形式存在,这主要来源于化学镀铜及酸/碱性蚀刻等工序;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主要是高分子有机化合物,来源于干膜成像和网印阻焊等工序;此外还有些低分子有机物,如甲醇、EDTA、酒石酸等,主要来源于电镀工序。PCB废水、废液的构成复杂、pH变化大,它的有效治理已成为PCB生产企业面临的最大环保问题。

本文介绍了东莞某企业的印制线路板废水处理技术。该技术对印制线路板生产废水实施了分类收集,对不同生产过程的废水进行不同的预处理后再进行综合处理,处理后的印制线路板废水出水的水质达到地方排放标准,且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出水稳定。(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印制线路板废水处理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