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氧化沟水流混合特征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0-18 14:34: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从水流混合特征出发,可将活性污泥系统区分为推流式和完全混合式两大类,氧化沟界于推流式和完全混合式之间,或者说基本上是完全混合式,同时又具有推流式的某些特征。

设水流在曝气沟渠中的流速v为0.3~0.5米/秒,氧化沟的总长为L,则水流完成一个循环所需时间t=L/v。当L=90~600米时,t=5~20分钟。由于废水在氧化沟中的设计水力停留时间T为10~24小时,因此可以计算出废水在整个停留时间内要完成的循环数为30~280次不等。

可见,如果着眼于整个氧化沟,即以较长的时间间隔为观察基础,可以认为氧化沟是一个完全混合池,其中的污水水质几近一致,原水一进入氧化沟,就会被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循环流量所稀释,因此氧化沟和其他完全混合式的活性污泥系统一昂,适宜于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能够承受水量和水质的冲击负荷。

但如果着眼于氧化沟中的某一段,即以较短的时间间隔为观察基础,就可以发现某些推流式的特征。因为在氧化沟中曝气装置并不是沿池长均布而是只要装在某几处,在曝气器下游附近地段,水流搅动激烈,溶解氧浓度较高,但随着与曝气器距离的不断增加,水流搅动变缓,溶解氧浓度不断减少,还可能出现缺氧区。这种水流搅动情况和溶解氧浓度沿池长变化的特征,十分有利于活性污泥的生物凝聚作用。且可利用来进行硝化、反硝化,达到生物脱氮的目的。(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