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海水淡化高压泵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5 9:42:3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概述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和应用最广泛的海水淡化技术是反渗透法(SWRO),反渗透系统包括三大关键部件:膜组件、高压泵和能量回收装置。高压泵是反渗透系统的心脏,它的作用是提供膜系统所需的高压。从国际上近年来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中的反渗透单机、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的配置情况来看:占53%的高压泵单机规模在1万~2万m3/d之间。

  二、技术优势

  (1)通常适用流量大于400m3/h的场合。

  (2)泵的最高效率可达80%~85%,流量可达850m3/h。

  (3)叶轮背靠背安装,水力自动平衡,没有轴向推力。

  (4)采用双蜗壳结构,径向力自动平衡,使叶轮和轴不受径向力影响。

  (5)维护保养非常方便,检修时不需要拆动进出管路。

  三、适用范围

  海水淡化

  四、原理与结构

  根据国家标准GB/T13007《离心泵效率》指标,综合水力效率、转子系统临界转速、制造成本、制造难度等几个方面,该设备按照兼顾效率与制造成本两个方面,确定泵的叶轮总级数为5级。首级叶轮为双吸结构,其优点是可以提高泵的气蚀性能、水力平衡轴向力。后面4级叶轮采用单吸式,并分成2组背靠背安装,使轴向力自身达到水力平衡。

  由于万吨级高压泵的流量较大,流道比较宽,故具备把每级涡壳设计成圆周方向180度对称的双涡壳水力结构的条件,以消除叶轮所产生的绝大部分径向力,剩余径向力则由布置在两侧的滑动轴承来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