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抗生素废水高效发酵分离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5 9:07: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概述

  用发酵法生产青霉素的发酵液成份非常复杂,除目标产物外,还含有金属离子、菌体分泌的多种蛋白质以及胞内物质,用溶媒萃取法提取时会产生乳化现象,给提取过程带来较大困难,并影响产品透光率。通过对发酵液进行絮凝和破乳处理后,结合过滤除去大部分杂质,可大幅提高青霉素提取效率。

  二、技术优势

  抗生素高效发酵分离技术包括以下关键技术点:通过新型生物质絮凝剂开发及纯化分离效果和成本对比,选取壳聚糖絮凝剂用于青霉素发酵液提取工艺;针对化学破乳剂生产周期长、用量大、污染水质的弊病,生物破乳剂絮凝沉降性能低、发酵浓度低的缺点,进行化学破乳剂和生物破乳剂的复配优化,开发出生物破乳剂xy-1和化学破乳剂PCI-1复合破乳剂;开发膜过滤工艺截留青霉素发酵液中的杂质和菌丝,近半数蛋白质被截留在滤浆中,萃取处理是乳化现象大大减轻,提高青霉素发酵液提取的效价。


  三、适用范围

  抗生素行业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