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造纸废水集成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5 9:03: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概述

  主要针对以废纸为原料生产高档瓦楞纸和箱板纸的造纸企业。通过节水措施,提高水在生产过程中的复用率,降低吨纸的排水量。但吨纸排水量降低会使排放的废水中污染物浓度升高,难降解物质增多,处理难度加大,难以稳定达到《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表3中制浆和造纸联合生产企业的标准(COD≤60mg/L)。高浓度造纸废水采用“初沉、厌氧、好氧、高级氧化、沉淀”集成技术处理,其中:厌氧采用IC反应器,可大幅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好氧采用A/O工艺,进一步降解有机物并通过硝化/反硝化脱氮;经IC、A/O工艺处理后,尾水中主要以难降解的可溶性有机物为主,采用Fenton氧化工艺进行氧化深度处理,经最终沉淀降低悬浮物和胶体物质后排放。

  二、技术优势

  1、废纸造纸废水“初沉-IC厌氧-A/O-Fenton氧化”集成处理技术;

  2、Fenton氧化深度处理技术。

  三、适用范围

  以废纸为原料生产高档瓦楞纸和箱板纸的造纸企业产生的废水

  四、工艺流程

  “初沉-IC厌氧-A/O-Fenton氧化”。具体流程如下:

  1、生产废水经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站,先经过格栅去除水中纤维然后进入初沉池进行沉淀,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颗粒物。

  2、初沉池出水进入调节池在调节池中调整水质水量并投加营养盐及氢氧化钠以达到厌氧微生物生长的要求。

  3、调节池出水经泵提升至IC反应器内,在IC反应器内利用厌氧微生物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IC反应器主要去除废水中易降解有机物,并将其转化为沼气利用,其对COD去除率可达80%左右。

  4、IC反应器出水进入A/O池,在A/O池中利用好氧微生物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其对COD的去除率可达90%左右。

  5、A/O池出水进入Fenton氧化系统,Fenton氧化系统需投加硫酸、硫酸亚铁、双氧水氢氧化钠等化学品,可将废水中无法被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彻底氧化,从而使废水出水达到排放要求。

  整套处理工艺COD去除率可达到99%左右,最终处理出水COD可控制在60mg/L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