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人工快速渗滤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4 10:33: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基本原理

  人工快速渗滤系统(简称CRI系统)是在快速渗滤土地处理系统的基础上,填充渗透性能良好的CRI介质,采用干湿交替的运转方式,利用滤料表面生长的生物膜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物理化学吸附以及生物降解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

  二、技术优势

  该技术是在快速渗滤土地处理的基础上,填充渗透性能良好的专利填料,采用干湿交替的运转方式,利用滤料表面生长的生物膜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进行物理化学吸附以及生物降解。系统水力负荷为1.0-3.0m3/m2•d,对于一般生活污水采用1.0-1.2m3/m2•d。污染物去除效果如下:COD>90%,BOD5>90%,SS>95%,氨氮为90%左右,总磷在80%以上;中小城镇生活污水经该工艺处理后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或达到人体非直接接触的景观回用水及绿化回用水的水质要求。日处理规模10000t的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投资为1500元/吨左右,直接运行成本在0.2-0.35元/t之间,吨水电耗为0.08~0.15kW•h。

  三、适用范围

  主要适用于城镇污水集中处理、江河湖库水环境修复、农村集中居住区分散式污水处理、污水深度处理等。

  四、工艺流程

  人工快渗污水处理系统一般由三大部分组成,即预处理单元、人工快渗处理单元和后处理单元三部分组成。

6.png

  五、技术特征

  主要工艺参数:

  水力负荷:对于一般生活污水采用1.0-1.2m3/m2•d,对于河道水采用1.2-1.5m3/m2•d,对深度处理水采用1.5-3.0m3/m2•d。CRI系统的水力负荷值比传统土地快速渗滤RI的水力负荷上限高出3-5倍。

  渗滤介质:一定人工配比的专利填料。

  专利填料厚度:对于生活污水一般为1.2m,对于受污染河水一般为1m。

  运转周期和湿干比:各快渗池中淹水和落干相互交替运行(干湿交替运行),典型方式是每天投配四次,每隔6小时投配一次;一般淹水期1h,落干期5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