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接触氧化和人工快速渗滤组合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4 10:17: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详情

  该技术为砾间接触氧化和人工快速渗滤联合工艺:即污水先经砾间接触氧化的好氧、兼氧去除污染物,然后提升到人工快滤池。污染物在填料层间经过滤、吸附、化学反应与沉淀、生物降解等作用后得到有效削减。可处理废水水质:SS=100mg/L-150mg/L,CODCr=250mg/L-300mg/L,BOD5=150mg/L-200mg/L,NH3-N=4mg/L,其去除率分别达88.7%、85.9%、86.2%和87.2%。净化废水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平均能耗0.14kW•h/m3;建设直接投资为500元/m3,运行直接费用0.30-0.50元/m3。

  二、适用范围

  主要应用于农业面源纳污溪沟或河流的污水净化,还可用于小城镇生活污水净化和农村或小区生活污水净化等。

  三、基本原理

  该技术净化机理主要为:物理过滤、物理吸附、物理化学吸附、化学反应与沉淀、微生物代谢过程与有机物的生物降解。

  四、工艺流程

  包括预处理和净化系统,前者包括格栅、沉淀池和分流堰,分流水量、去除来水中无机悬浮物、大块杂物,以提高净化段处理效率和使用寿命;后者净化系统包括河道净化系统、人工快滤系统。

  污水经预处理系统后进入河道净化系统,包括多段接触氧化段和水生植物段,污水经历好、兼氧过程,部分污染物被去除。接触氧化是河道中用曝气提供较充分溶解氧,曝气搅动加速生物膜更新,提高膜活力和氧化能力。曝气形成紊流,填料上的生物膜可连续、均匀接触污水。在第一接触氧化段中充氧后提升到人工快滤池,包括布水系统、厌、好氧填料层和集水层,污水在下渗中污染物被填料吸附,微生物利用空气自动复氧降解污染物。滤池出水与河道净化系统形成回流利于污水净化。

5.png

  五、技术特征

  砾间接触氧化和人工快速渗滤联合技术对溪沟或河流污水进行净化,净化后的尾水仍回到溪沟和河道用于农灌。

  A型无机矿物填料,具有比表面积大,生物易附着,可大幅度提高CODCr、NH3-N和P去除能力及重金属脱除,将A型无机矿物填料用于砾间接触氧化填料和人工快滤填料,可以快速削减农业面源污染中的CODCr、NH3-N和P的浓度及脱除重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