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4 10:36:5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概述

  采用“调节+接触氧化+保温式土壤渗滤处理”工艺,配合温室使用形成一套污水处理系统。调节池及接触氧化池建在温室操作间的地下,在实现水温基本恒定的同时节省了建筑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土壤渗滤系统建在温室内50cm土壤层以下,保证了即使冬季温室不覆盖塑料薄膜情况下的系统可靠运行。通过降低负荷,解决了土壤渗滤系统容易堵塞的问题;通过保温,解决了北方地区冬季的运行问题。吨水建设成本5000元、处理成本0.25元,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二、适用范围

  华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三、工艺流程


  利用接触氧化池与土地渗透系统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包括预处理部分、土壤渗滤部分和用于保温的温室或大棚等部分。污水处理系统的工艺路线如图1所示:

7.png

  四、技术特征

  通过加设接触氧化池和沉淀池,有效降低污水负荷,解决了土壤渗滤系统易堵塞问题;调节池、接触氧化池、土壤渗滤系统建于地下及温室,起保温效果,增强了北方地区冬季运行可靠性;土壤渗滤系统建在温室内50cm土层以下,通过种植获收益,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长期可靠运行费用短缺问题;建立了基于Internet的远程监控系统等,提高了自控水平。

  污水处理系统主要由预处理和土壤渗透部分组成;前者包括格栅池、调节池、污水提升系统、接触氧化池和沉淀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土壤渗滤部分建于温室或大棚内。为增加温室有效利用面积,也可预处理系统建在温室操作间下,温室内面积全为土壤渗滤部分,适于可用面积较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