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砂基雨水收集利用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5 10:49: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基本原理

  该技术以沙漠沙为主要原材料制成具有微米级孔隙透水滤水功能和具有透气防渗功能的两大系列产品,并集成“收、蓄、滞、净、用、排”于一体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水质Ⅲ类标准,其中透水滤水类产品的透水速率达2.45m/h,SS去除率≥85%,CODCr去除率≥75%;透气防渗类产品的防水高度达39.5m。该技术综合造价为1600-2500元/t,运行和维护成本为0.1元/t。

7.png

  二、技术优势

  (1)砂基透水滤水技术产品:亲水性粘结剂具有粘结强度高、耐候性好、生态环保的特点,将其均匀包覆到沙粒表面,既提高强度又保持沙粒间微米级孔隙;通过对沙粒表面进行亲水性改性,降低水在界面的张力,在微孔隙透水的同时,还起到滤水作用。

  (2)砂基透气防渗技术产品:采用沙漠沙为原料,对沙粒表面进行疏水性改性,增加水的界面张力,实现了透气防渗,发明出透气防渗砖和透气防渗砂等系列产品,用于蓄水池可有效增加水中溶解氧含量,使水质保鲜,使储水能够长期使用。

  三、适用范围

  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城市绿地与广场、城市水系的雨水收集利用工程。

  四、工艺流程

  砂基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由“收集过滤”、“蓄存净化保鲜”、“渗透回补”、“溢流排放”四个子系统组成,如下图所示。雨水分别通过由砂基透水砖铺装形成的海绵型吸水地面,以及砂基透水路缘石、滤水沟及沟盖板等构成的“面式排水”结构收集过滤;过滤后的雨水由导水管流入分配水池,进而流入蜂巢结构蓄水池,雨水经过蜂巢结构的层层过滤,得以净化,可用于景观、绿化、道路冲洗等方面;过量雨水溢流进入“渗透回补”子系统,每个渗水井既起到滞留调蓄作用,同时又能起到渗透回补地下水作用;当降雨量超过上述系统的容量时,超量溢流的雨水则通过连通到市政管网的已有管道,实现错峰排放。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