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MBBR在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升级改造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5 14:15: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工业园区目前的废水、污水处理的方式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废水处理方式。比如:污废水经混凝沉淀后排放。利用传统活性污泥法,将有机物和某些无毒物质分解后排放。运用物理方法吸附有害成分后排放。或者将以上各工艺按照水质处理要求进行组合处理后排放。

  而MBBR技术是在传统活性污泥法基础上,利用生物膜反应器原理处理污废水。该技术具有抗冲击负荷能力强、污泥产量少、泥龄长的优点。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可培养较多硝化细菌,具有更好的脱氮效果。

  在工业园区废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中,该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生化处理系统处理构筑物及相关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节省升级改造投资成本。

  1、具体现实状况

  以我国北方地区的某一个污水处理厂为例子,它在升级改造之前,存在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1)缺氧池的污废水处理负荷明显偏高,不符合要求。

  (2)出水有机物含量偏高,可能存在难降解有机物。

  (3)对于废水的综合处理效果非常的差。

  在该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中利用MBBR技术后,明显取得以下成效:

  (1)处理废水的效果明显的提升,出水COD值、TN降低。

  (2)对进水水质、水量波动具有明显的抗冲击负荷能力。

  (3)基于大数据化的管理模式,这一工艺技术管理运营方便、可靠。

  (4)MBBR载体与原来的系统有很好的兼容性。

  (5)增强了原有污水处理系统脱氮能力。

  采用MBBR技术进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在很多水厂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且大部分运行良好,出水水质可稳定达标排放。故该技术应该得以推广,该技术是符合先进环保理念的。

  2、方案化设计以及系统调控

  2.1 技术路线

  废水含氮量高,且硝化细菌世代周期长,针对这样的情况,必须选用以生物膜为主体的生物处理方式,提高污泥龄,增加硝化细菌浓度,提高硝化作用,加强处理系统脱氮能力。

  2.2 设计维度

  生化池采用先进的A/O-MBBR工艺,好氧生化池通过合理布置助推器,达到一种合理的混合动力模式,实现MBBR填料均匀无障碍的循环流动。

  2.3 系统调试

  系统的调节控制要使溶解氧、pH值等指标稳定在一定的范围区间内,不可以随意的变更既定的数值。

  3、系统整体的运行状态

  3.1 对COD的去除效果

  改造前后,对COD的处理效率存在明显差异,运用先进的生物膜固化技术确实可以达到一定的净化效果氏而且系统的抗冲击负荷能力也显著的增强,MBBR工艺对污水中有机物降解更彻底。

  3.2 对氮的去除效果分析

  系统改造前,出水总氮在一定时期内具有很大的波动性,且需要投加大量碳源。但是在改造之后,出水总氮不仅能稳定达标,且碳源投加量大幅减少,MBBR工艺中的生物膜能更有效利用污水中有机物作为反硝化菌的碳源。

  4、结语

  (1)采用MBBR技术进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能够有效的、最大程度上解决废水处理厂面临的巨大问题。

  (2)改造后的污废水处理系统,各项运行指标数据正常,提高了处理难降解有机物的处理效率。

  (3)升级改造后,MBBR技术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了生化系统的硝化能力,保证出水TN够稳定达标。

  (4)传统活性污泥法改造为MBBR工艺,整体改造的期限短,可利用原来的工艺设备,不会造成全面的停工停产。

  (5)MBBR技术应用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可充分利用污废水处理系统处理构筑物及相关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节省升级改造投资成本。

  (6)利用MBBR技术后仅增加部分助推装置,使填料混合均匀,在池体内循环流动,能耗水平与改造之前基本持平,节省运行成本。(来源:太原市润民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