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水质检测化验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5 15:26: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为了了解水源质量的基本方面,必须及时进行废水质量测试,以确保有关水质的稳定和可靠性,但在水质测试期间,测试环境、测试工具、测试方法,甚至在进行水质测试时,必须对废水质量进行测试,检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严谨程度这些客观的原因都会影响到最终结果的科学准确,从而导致在污水质量测试中出现化验的错误,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可能会对测试结果的真实性造成影响,因此,如果在废水质量测试中会出现这种情况。分析所产生的化验误差非常有必要,了解误差的原因,提高测试结果的科学准确,从废水质量测试中排除无效化验,并对检测方案进行全面提升。

  1、废水水质监测的重要性

  目前,由于迅速的城市化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所影响,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废弃污水排放量较高。当这些废水进去自然的水域时,其清除能力不足以净化其中的污染物,从而使水体环境发生退化,其化学和物理特性发生变化,水污染影响到水域的环境,这不仅对生态造成了一些很大的损害,对生态环境的恢复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它也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身体健康,就受污染的水的质量而言,有效管理水质量的根本变化和有效控制水污染的增加,有助于通过对废水质量和水质进行有效检查,对有关的环境保护部门能够更好地保护水资源提供维护生态平衡和环境的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信息。

  2、水质检测化验误差来源分析

  2.1 绝对误差

  水资源质量测试中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无论多么精确,都有产生或大或小的误差的可能。从计算方法的角度看,在测试值和实际值之间存在一个断层,尽管这一断层很小,但这是一个绝对的误差。科学检查未能获得适当的设备、容器和操作程序,因此相对误差是客观的,虽然相对误差不能完美的避免,但对试验结果也没有很大的影响,这是因为想对误差是绝对的。通常是恒定的,所有水质数据在被测量出来后都会产生误差,因此相对误差作为恒定变量,这可能是控制变量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对每一个测试之间的比较不会产生影响的曰另一个原因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相对误差也正在减少,即使在精确度测量中,误差也是微不足道的,这是造成误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2.2 废水水质检测误差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测试机构对水质监测不够重视,因为,水质测试通常是在实验室进行的,从而降低了某些抽取水样地点的研究能力,也降低了对收集点的选择的标准规范。对水样品的管制不够,可能会有不合理或不专业的样品影响到水样品,废水质量监测方法很多,目前主要依靠第三方检测科研机构和环境系统。此外,这一错误还可归因于实验人员对质量控制缺乏重视,缺乏对水质的控制,以及缺乏对操作的管理。此外,在试验期间,试验结果可能受到人体操作的影响。

  3、检测化验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

  3.1 间接测量误差

  在废水检测过程中,间接检测是通过公式计算直接测量的数值得出的,所以间接检测误差不仅包括直接测量的数据的误差,而且还包括公式的计算的结果,间接计量与直接计量之间的相关性可能会最终影响到数据的整体性和科学性,在对间接计量误差进行分析时,如果根据平均计算误差计算错误,则应考虑到所有误差都是同时发生的,所有误差都是同时发生的。这两种方法相互重叠,最不利的结果是,误差值之间的函数的关系包括启动等若干交易所产生的相对计量误差的总和,比如,间接计量值公式只是一个加减乘除的公式。在分析过程中,应当计算出绝对的误差,然后才计算出相对误差的分析,因此,分析错误是一种更为合理的方法,如果间接计量包括复杂的开方等运算,例如乘积系数,那么在计算绝对错误之前,应当对相对误差进行分析。这样才能科学合理的分析出结果。

  3.2 粗大误差处理

  粗大的误差具体涉及在某些条件下偏离测量值和实际值所造成的错误,也被称为离群的值。所有的误差产生的原因都因为两个因素,主观和客观。检查人员的操作失误是主观因素,无法避免的错误是客观因素。在检查方法方面,我们常常采用了《莱达准则》,该方法需要进行10次以上的检测,但在实际测试过程中,受实际情况的影响,没有办法多次检测。因此,我们认为,在进行测试时,必须考虑到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的疏忽和测试结果的异常情况。在许多情况下,它们都无法做到,因此,在进行实际研究和分析之后,在试验阶段,我们将使用试验4法和Q方法来纠正粗大错误,并采用简单有效的方法来减少粗大错误对测试结果所产生的影响。

  3.3 直接测量误差

  在物理测量方面与水质测试有关的数据可通过直接和间接测量获得,直接检测数据是指在测量过程中根据测试机器所直接获得的数据,间接检测是将测量数据纳入相关的公式和通过计算得出的数据中,因为,直接测量数据一般有两种错误。在实验室进行的水质测试有时受到的某些条件的影响只能用一种测量方法进行,而且不能进行反复测量,因此,在实验室进行的水质测试是一种单一的测量方法。因此,有必要根据实验数据对其进行修订院如果出现某些计量中的随机误差比较小的情况,可在该工具允许的范围内加以修改,如果不可加以修改,应将仪器最低限度的一半作为该水质的的误差最大值,为了获得准确的测量或使测量尽可能接近现实,应重复多次的进行测量,并对所获数据进行对应的计算。

  3.4 系统误差处理

  系统性错误是指在偏离测试条件时出现的模式不同的错误,这些错误主要发生在测试过程中,对结果的影响是一定的,从根本上来看,系统性错误可分为方法性错误和工具性错误。试剂错误和操作性错误。有以下几种解决的方法,第一种选择是将试验方法与可靠的分析方法或标准的试验结果样本进行比较曰第二种选择是对照实验,主要适用于没有样品的存在的情况,以实际结果=样品结果-空白值表示,就可以得到精确的测试结果。

  4、结束语

  在废水质量测试过程中发现了误差,检查人员应分析检测中心的实验室环境以及测试方法等是否有不正确的地方,分析并解决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不合理的数据。(来源:江苏尚维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