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废水处理装置中废气治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5 15:54: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我国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越来越多人认为废水处理装置排放出的废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废水处理装置中排出的废气有硫化氢、硫醚类、烃类等挥发性的物质。这些物质不仅污染了空气环境,也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了较大的威胁。有些污染物甚至可以引发恶性肿瘤。废水处理装置主要是对已经被污染的水进行二次处理,保证废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在治理的过程当中有必要控制整体装置的废气排放情况,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本文主要对废水处理装置的废气治理技术进行研究。

  1、废水以及废气处理技术的研究现状

  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工业废水和废气的处理技术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目前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

  ①如何对工业废水和废气进行高效的管理,提高废水废气的转化效率和转化质量。

  ②废水废气处理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发展。

  ③废水废气在线监测技术及监测装置系统。

  ④设备的泄漏检测以及相关的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等内容。对于工业废水废气,我国有许多处理方法都能够实现一体化的处理,对于目前的废气排放来讲,也有针对性的治理技术来减少废气的排放量。并且随着技术的不断研发,相信在未来将会有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目前废水处理装置中废气排放的问题,实现废水废气的一体化处理工作,为人类创建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

  2、工业废水处理装置中废气处理的意义

  工业废水在处理的过程当中,一些有害气体会会散到空气当中,影响空气质量。这些有害气体一部分带有刺激性气味,一部分无色无味,当它们飘散在空气中被人体吸入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非常大的危害。因此对于工业废水废气进行一体化的处理,不仅能够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降低环境污染,还能够提高废水废气一体化的处理工作效率,促进工业行业的健康发展。

  3、废气处理技术

  3.1 活性炭吸附处理技术

  活性炭吸附的处理方法主要是利用活性炭内部的孔隙结构来吸附空气中的小分子有害物质。这种处理方法仅能够作为第一道处理工序,而不能单一的利用该技术对废气进行处理。这是由于活性炭吸附废气快,但是持续作用的时间不长,活性炭材料需要进行更换,才能够保障整体的处理质量。但是活性炭材料本身的成本较高,如果反复的进行更换,资金投入成本较高,因此该方式仅适用于第一阶段的处理。

  3.2 催化燃烧治理技术

  在目前工业废气处理过程当中,催化燃烧治理的技术方法是使用次数最多,效果较好的一种技术方法,通过催化燃烧的方式能够将有害的废气转化成无害的物质再进行排放。这种处理技术的本质是利用催化反应添加催化剂,让废气进行充分的燃烧和分解,通过复杂的化学反应最终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当中。这种处理方法虽然效果较好,但是对处理设备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燃烧设备能够耐高温、耐氧化,能够有足够的抗干扰能力,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个过程的顺利进行,提高最终的处理质量。

  3.3 微生物代谢治理技术

  分析微生物代谢治理技术时,主要从两点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研究,分别是处理的工艺以及各道工序。

  ①微生物代谢治理技术的处理工艺主要是利用工程菌对气体污染物进行降解、氧化,使气态的污染物变成无毒无害的气体或其他物质。在处理过程当中,气体污染物首先到达生物菌的表面,透过生物体表面进入到生物体内,利用生物的正常代谢活动来分解气体污染物。该技术能够应用在一二级浮选吸水池、好氧池、脱气池等环节所产生的废气处理工作当中,通过利用该技术的生化处理方式能够对废气进行合理有效的处理,使废气无毒无害,最终能进行排放。

  ②利用该技术主要有五道工序,第一道工序是预处理,对有害气体进行预处理,在该工序的塔中有除油填料,能够除去气体当中的油料。第二道工序是水洗塔,利用特殊的填料和塔状的结构设计,对气体进行二次处理来降低气体的浓度,为后续的处理打下基础。第三道工序是生物塔,从水洗塔流出的气体经生物塔,通过生物的生化作用,对气体进行充分的降解。第四道工序是离风机负压机器,利用这个装置能够防止有毒气体的溢出,保护环境。最后一道工序是排放塔,将处理达标后的气体经该塔排放到大气中。

  3.4 等离子废气处理技术

  对该技术进行分析研究也从两点进行,分别是等离子废气处理工艺以及应用效果。

  ①无论是哪种气体,在温度不为零的情况下,均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电离。在空气当中存在多种射线,这些射线的能量可能高于气体电离的能量,一旦这些射线照射到气体粒子上,就会使气体粒子发生电离。等离子废气处理技术正是根据这种反应原理设计的。在电场力的作用下,高能离子器能够产生大量的α离子,α离子与空气中的氧离子发生碰撞时,会使氧离子变为正氧离子和负氧离子对废气进行氧化,将废气有毒有害的污染因子转化成无毒无害的物质。

  ②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在烟气脱硫脱硝以及工业废气处理的工作当中,这种处理技术能够有效地去除废气当中的有害物质,处理效率能够达到80%。同时该技术对环境条件没有过高的要求,在常温常压下就能够利用该技术进行废气的处理,不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也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该技术将取得进一步的创新和进步,为我国工业废气处理工作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3.5 高能UV光解治理技术方法

  高能UV光解治理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污染废气治理技术,主要利用的原理属于光化学氧化法,利用紫外线的光解技术对废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氧化还原。这种方法在有机废水废气处理中得到了应用,通过紫外光和臭氧共同作用降解污染废气当中的有机物。这种治理方法化学反应较为复杂,在进行研究时可以通过相对简单的气体反应模型进行分析和研究。

  4、废气治理工作的注意内容

  对于工业废气来讲,除了有害的污染物质之外,废气当中还含有惰性气体,惰性气体本身对人体没有危害,但若大量聚集会使空气中氧气含量降低,严重可能引发人体窒息的情况发生。惰性气体含量少时,则可利用排气管将其缓慢地释放到大气当中,使其自然地被吸收。而大量可燃气体的排放,需要选择人烟稀少的地方进行排放,排放工作区域内要禁止烟火,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在处理可燃气体时,应在排放口处设置减压阀,控制可燃气体的排出速度,对气体进行充分的燃烧,使有害污染物完全转化为无害物质,再进行排放。

  5、结语

  综上所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工业废水的处理工作都十分重视,同时也重视处理装置的污染物排放情况。目前工业上有许多的治理技术和治理方法,在实际的治理当中,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化选择,可以选择单独一种技术进行处理,也可以选择多种技术进行合理化的配合,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关企业单位以及科研单位应当根据我国目前的发展情况对相关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不断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来源:上海吾励环境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