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铅锌冶炼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5 16:22: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铅锌冶炼作为高污染行业,在生产作业中实现科学有效的废水处理,是实现绿色节能生产的重要保障。在铅锌冶炼中,废水中的铅、镉及碎等重金属离子,会对生态环境形成严重影响,造成区域生态环境恶化。当前,我国对铅锌冶炼行业废水处理有严格要求,生产废水的科学处理及回收,直接影响到铅锌冶炼废水处理效率。因此,铅锌冶炼废水处理技术的科学构建,是铅锌冶炼行业的发展要求,同时也是提高铅锌冶炼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的重要保障。本文立足铅锌冶炼的行业特点,就废除处理技术的实践应用,做了如下具体阐述。

  1、铅锌冶炼的废水来源

  在铅锌冶炼中,其废水主要来自车间地面冲洗、硫酸制备污水处理排水及料场冲洗等所形成的废水。根据实际生产及废水处理标准,污水处理站的进水税制存在较大波动。以某厂为例,该厂的进水水质如表1-1所示。

�?-1.jpg

  从中可以知道,铅锌冶炼废水中,主要以重金属离子为主,其中盐含量也较高。这就决定,在对其废水处理中,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有效处理是关键。一般情况之下,废水处理首先是对重金属离子进行去除,在此基础之上,实现脱盐处理,之后所形成的淡水,可以再次用于生产,而脱盐后的浓盐水,可用于高温废渣的冷却,实现功能作用的二次使用。因此,在铅锌冶炼的过程中,实现废水零排放是目标。

  2、铅锌冶炼废水处理技术

  在铅锌冶炼废水的处理过程中,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去除,是废水处理关键所在。与此同时,脱盐处理工艺也是废水处理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淡水循环利用等的重要保障。因此,具体而言,铅锌冶炼废水处理,主要涉及以下技术。

  2.1 重金属离子去除工艺

  铅锌冶炼废水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特别是铅、镉、碎等重金属离子,会对生态环境形成较大影响。常规处理方法之下,主要有硫化物沉淀法、生物制剂法和沉淀法。其中,由于硫化物沉淀法使用了具有毒性的硫化剂且价格相对较高、处理工艺流程长,在实际应用中相对较小。而离子交换法、吸附法等处理工艺,多采用于废水处理的末端。因此,在对重金属离子的区初中,生物制剂法、沉淀法的应用较为广泛,且两种处理工艺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1)沉淀法。

  在对废水重金属离子的处理中,采用“加碱”的方式,实现对废水pH酸碱度的调节,能够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沉淀效果。一般情况之下,通过pH酸碱度的调整,能够促使重金属离子形成碳酸盐沉淀,进而达到去除目的。石灰类物质的使用,价格低廉,且处理工艺比较简单,具有低成本的处理优势。但是,反应速度面,且沉渣量相对较大,这就导致出水硬度过高,难以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以碳酸钠等作为加料,具有沉渣量少、反应快、重金属除去效果好等特点,但是价格贵、耗酸量较大。在铅锌冶炼过程中,由于水质成分复杂,多种重金属的去除,采用沉淀法的工艺效果存在弊端,通过采用生物制剂方式,能够避免沉淀法的弊端。

  (2)生物制剂法。

  在重金属的处理中,生物制剂法的应用技术日益成熟,并且在诸多方法比沉淀法具有优越性。

  1)生物制剂以硫杆菌为主,其含有的氨基、疑基等基团组,能够与重金属离子形成符合配位,进而形成重金属配合物。当前,生物制剂法比较成熟,制剂价格相对比较低廉,能够实现对铅、镉等重金属离子的高效净化;

  2)生物制剂法中的微生物在生产之间便可实现,这就决定了生物制剂在处理过程中,无须投加营养源;

  3)生物制剂法不会对水质形成二次污染,特别是不会导致净化水中的COD增加,实现了良好的脱除效果。因此,相比于传统的微生物去除技术,生物制剂的去除方法效果更加显著,能够突破温度、酸度等的影响,实现高效去除,且反应速度快,实现稳定的脱除效果。

  2.2 脱盐处理工艺

  当前,脱盐处理工艺主要有膜法、离子交换法。一般去年高考之下,对于含盐量娇小的废水,可以采用离子交换法,但对于铅锌冶炼废水,一般含有大量的盐,离子交换法难以实现良好的脱盐处理效果。因此,对于铅锌冶炼废水的脱盐处理,多采用反渗透膜法,其脱盐处理效果显著。

  在实际处理中,为了实现更加稳定的膜处理效果,在工艺流程的构建中,需要对废水进行预处理,提高膜系统的稳定性。一是双碱法软化。在对重金属离子生物制剂处理之后,需要通过双碱法进行润滑处理,以降低废水硬度。一般情况化,处理之后的水硬度应<100mg/L。这样一来,可以有效避免高浓度树脂再生废水。二是臭氧氧化。在臭氧氧化的作用之下,能够实现对废水中含有的有机物进行高效讲解,并在臭氧具有杀菌功能,能够降低经膜法处理之后废水的污染性。三是过滤。在过滤预处理中,需要进行超滤过滤,这样可以对废水中的细菌、悬浮物及有机物进行去除,进而确保SDI在3以下。因此,在预处理的设计之下,能够更好地提高脱盐处理工艺的实效性,进一步改善处理水质状况。

  3、铅锌冶炼废水处理的效果

  在经重金属离子、脱盐处理等的实现之下,铅锌冶炼废水处理的运行效果,直接关系到处理工艺的有效性。通过对肺水肿各组处分的处理效果分析,能够更好地为废水处理技术的改进,提出具体意见,提高铅锌冶炼废水处理的科学性。

  3.1 废水处理效果

  经重金属离子处理、脱盐处理及预处理设计,铅锌冶炼的废水处理效果显著,出水水质得到较大改善。以某厂为例,该厂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大幅度下降,并且脱盐处理效果显著,经脱盐处理后的淡水等实现了循环再利用,提高了废水处理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如表3-1所示,是经生物制剂、脱盐处理之后出水水质的情况。

�?-1.jpg

  从中可以知道,在生物制剂处理之后,出水水质中的重金属等的含量得到有效降低,废水处理效果明显。在此之后,经脱盐工艺处理,以及前置预处理设计,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氟化物等的含量进一步下降,表明处理效果显著。因此,在铅锌冶炼废水处理中,通过生物制剂处理法、反渗透脱盐处理工艺,能够实现科学有效的处理效果,并且出水水质改善明显,能够实现对出水的二次利用,提高经济效益。

  3.2 系统运行情况在铅锌冶炼废水处理中,需要构建完善的处理系统,系统运行情况的稳定性、经济性及生态性,是构建废水处理的重要基础。通过实践研究发现,通过构建生物制剂法、反渗透脱盐处理工艺,能够有效确保废水处理效果,并且工艺成本低,效果显著,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1)通过废水处理,可实现处理后的淡水二次循环利用,节约了铅锌冶炼的生产用水;

  (2)通过对重金属离子的处理,能够减少对镉、铅等重离子的排放,具有十分重要的环保价值;

  (3)相比于传统的沉淀法、膜法处理,稳定的系统运行,以及科学高效的处理技术,能够更好地保障废水处理效果,满足实际需求;

  (4)铅锌冶炼废水处理的经济效益显著,能够有效降低废水处理成本,降低企业在废水处理中的经济压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铅锌冶炼具有高污染性,实现对污水的有效处理,直接关系到铅锌冶炼的生态环保性。在本文探讨中,铅锌冶炼废水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会对生态环境形成较大影响,强调强化废水处理技术的有效应用,提高废水处理的经济效益。在本文探讨中,铅锌冶炼废水处理的核心,在于实现重金属离子的去除,以及脱盐工艺的构建,以更好地实现废水的有效处理,提高铅锌冶炼废水处理的经济效益。(来源:湖南株洲冶炼集团有限公司质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