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注水井洗井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28 9:52:1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注水井洗井污水的环保处理方法

  1.1 建设洗井污水回收专用管线

  该种洗井污水处理方法投资大,有两种方案可以降低成本:一种是建临时污水回收管线;另一种是在主要注水井排铺设管线。建设固定管线的洗井污水处理方法主要应用在大面积的丛式井开发区块中,多个注水井共用一条管线,可以减少单井投资,提高管线利用率。

  1.2 洗井污水进临近的采油井集油管线

  该种洗井的污水处理方法投资较少,无环境污染,但受油井管线管径的制约,部分注水井洗井排量不能满足要求。洗井会导致油井回压增高,影响产量。洗井污水成分复杂,影响油系统处理工作,增加了注水井洗井污水处理费用。

  1.3 罐车拉运集中处理

  该种洗井污水处理方式设备投资少,适用范围广泛。由于单井洗井污水量远大于罐车容量,受设备数量限制,按标准洗好一口井需要多辆罐车多次往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我厂大部分采油矿采用树状流程,计量间柱塞泵无法满足洗井需要,洗井时还需要泵车及清水罐车,车组要7台以上,费时费力,耗资较大。寒冷季节无法采用罐车洗井,因为污水中的油凝固后无法排放,无法保证洗井效果。集中处理的洗井污水将给污水处理站带来较大的影响,尤其是老化油给油系统的平稳运行带来的影响最大。

  1.4 采用活动处理设备

  近年来我厂在此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本文主要介绍三个方面:

  (1)A地区和B地区试验的DQG5200TJC型活动洗井车,一共试验了10口注水井,洗后效果悬浮物含量小于10mg/L,含油量在10mg/L以下的8口,高于10mg/L的2口,初步解决了洗井问题,但在实验过程中也存在以下问题。

  ①室外温度低于-10℃,洗井不能进行;

  ②车载离心泵额定压力12MPa,井下压力高于12MPa的注水井造成喷量和污水外排,试验10口井平均喷量24.3m3;

  ③车载核桃壳滤罐反冲洗困难,反冲洗质量难以保证,致使洗井车不能连续洗井。

  (2)利用洗井水回收除砂装置开展了洗井水回收处理技术

  现场试验,目的是满足油田生产的需要,既要对注水井进行有效清洗,又使洗井污水不外排、全部回收处理。

  我厂应用该装置洗井10口,效果良好,对粒径≥10μm明砂粒分离效果为80%,粒径≥20μm砂粒分离效果为95%。处理后水回到集油系统,重新回联合站处理,不外排

  该移动式注水井简易洗井装置,不适用于外围油田环状流程,因为油井环状流程的管线管径一般为DN50,而注水井洗井最大排量达到28m3/h,如果洗井水进入油系统的环状流程,会造成管线憋压并影响环上油井正常生产;也不适用于外围油田采用简易井口的油井和离油井远或处于耕地、草地的油、水井,因为简易洗井车管线与油井井口无法连接。

  (3)我厂为实现洗井液不外排、循环洗井的目的,开展了注水井循环洗井装置研制,利用该装置对洗井液进行综合处理,达到注水井洗井标准后,循环回注井内,实现洗井液不外排和清洁生产的目的。该装置主要由无动力油水分离装置、精细过滤装置、点滴加药设备和高压循环泵等设备组成。洗井液经过油管返排到地面进入无动力沉降装置,通过加药装置点滴加药进行杀菌和絮凝,实现油水分离和泥砂初步沉降;再经过两级沉降缓冲,实现残余泥砂和微小絮凝物的沉降。处理后的洗井液,再经过精细过滤装置处理后重新注入井内,实现注水井循环洗井目的。

  优点:

  ①注水井不外排循环洗井装置无需滤料,通过机械塔板及缓冲沉降实现油水及杂质的无动力分离,对固体悬浮物的机械式精细过滤,排污及清洗容易,无需后期维护,自重轻,适应井场范围大。

  ②对分离出来的污油及菌类随时排放到污油罐内,避免在装置内的堆积,提高洗井效果。

  ③洗井装置成本低、操作简便易行,利于形成规模。

  洗井污水经过该洗井装置处理后含油量和悬浮物含量均能达到注入水水质要求,但悬浮物粒径中值未达标,还需改进完善精细过滤装置。该装置对含油、含砂较高的洗井污水具有显著的适应性,净化分离效果也很显著,洗井污水处理后达到了注入水水质的标准。

  2、结论与认识

  (1)单独建洗井回收管线的洗井污水处理方式,洗井效果虽然好,但单井洗井费用较高,而且一次性投资大,不适应大庆油田高含水注水开发后期的生产需要。

  (2)洗井污水进附近油井管线的处理方法具有初期投资少的优点,适合老区密井网油田应用,但洗井排量受油井管线直径的限制,洗井质量无法保证,而且污水对油处理系统冲击较大。

  (3)罐车拉运的处理方式洗井成本高,对井场道路要求较高,适用范围小,但与活动处理设备相比具有初期投资少,不需要配套设施,操作简单的优点,主要适用于井场道路条件较好的油田。

  (4)使用活动洗井污水处理设备具有洗井成本低,洗井效果好的优点,是油田洗井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的首选。(来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七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