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化工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5-1 8:22: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煤化工污水特点

  水煤浆气化技术、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和粉煤气化技术是新型煤气化技术的三种方式。

  一般情况下,水煤浆气化技术所产生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氨和氮,因为生产过程中需要有高温的支持,所以废水当中的有机物含量较低。在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当中,不需要有特别高的温度,所以废水当中的有机化合物浓度偏高,不容易被降解;与水煤浆气化技术相同,粉煤气化技术需要的温度也很高,因此废水中有机化合物的浓度比较低,但是废水当中的氨含量和氮含量以及高氢化合物的含量非常多。

  2、煤化工污水的危害

  2.1 污水中油脂的危害

  在煤化工生产过程中,冷凝水系统和化验室等排出的废水当中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对污水处理管道而言,油脂具有一定粘着性,在污水经过管道时,很容易附着在管道内,不但造成管道的堵塞,还会对管道产生腐蚀。油脂不容易通过生物方法进行降解,会影响污水处理过程中其他物质的生化反应,尤其会影响污水中COD和BOD的反应效率。水的密度比油脂密度大,所以油脂会漂浮在污水上面,会使污水过滤器更容易阻塞,影响煤化工污水处理器的使用,同时,还会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2.2 污水中硫化物的危害

  煤化工生产中,会进行很多物质的二次加工,这时候就容易产生含有硫化物的污水。为了降低煤化工废水中碳和氮的浓度,需要在生化池中加入一定的微生物,但是含有硫化物污水的排放,会抑制细菌的生长,从而影响微生物对碳和氮含量的处理。

  2.3 污水中有机物的危害

  煤化工污水当中的氨和氮元素进入到水体后,会使水体富营养化,这时就会消耗水中的大量氧气,给水中的鱼类和其他生物生长带来不良影响。一般来说有机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在进入水体后会影响水环境,污水当中的有机物具有致癌性,鱼类误食以后,如果被人类捕食,就会间接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同时有机物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3、采用SBR工艺对煤化工污水进行处理

  3.1 SBR生化处理工艺

  SBR工艺主要是由多个反应器组合而成,这些反应器的运行都遵循一定的时间顺序,并且所有的反应器在运行过程中,都要经过五个阶段,一是进水期,二是反应期,三是沉淀期,最后是排水排泥期和闲置期。各个反应器在每个运行周期中,运行的时间、反应器内混合液体的体积以及运行状况都会根据如水的性质和出水水质产生相应的变化。这说明反应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其具体的特点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占地小。

  与传统的生化反应池相比,SBR生化反应池的体积要小很多,因为SBR反应器结合了空间上的完全混合和时间上的完全推流,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快生化反应的速度,提高废水的处理效率。

  (2)出水水质好。

  组成SBR的反应器中缺氧和好氧是并存的,因为底物的浓度比较大,并且增长的速度也非常快,而SBR工艺能够对丝状菌的繁殖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这样就会提高静止沉淀分离的效果,从而提高出水的质量。

  (3)耐冲击负荷能力高。

  对于组成SBR的各种反应器而言,排放的水量、进入的水量和间歇进水都没有完全占据反应器,为其留了大约1/3的空间,这样反应器的稀释作用就会增加SBR工艺的耐冲击负荷能力。除此之外,进水结束之后,我们会将反应器和原水进行隔离,这样进水的水质和水量发生变化时,就不会对反应器造成任何影响,这样也有利于SBR工艺耐冲击负荷能力的提升。

  (4)运行管理简单。

  与其污水处理工艺相比,SBR工艺对污水处理的流程比较简单,所需要的构件比较少,同时会节省很多用地,不需要投入过多的资金,设备的管理和维修都比较简单,因此就会为企业节约大量的管理费用。这种污水处理工艺不仅具有很高的经济性,还拥有灵活的运行方式,这就为污水处理提供了多种工艺路线。传统污水处理方式只能对单一性质的废水进行处理,但是SBR工艺能够通过改变反应器中的工艺参数来对各种性质的废水进行处理,这样就会提高煤化工污水的处理的效率。

  3.2 SBR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1)

1.jpg

  首先,将含有硫化物、氰化物的污水从生产车间排污到独立的调节池里面,这一步的主要目的是对水质和水量进行调节,最终我们会通过泵把这些经过调节的污水注入到破氰或者除氟的反应器中,对这些有毒的物质进行降解主要采用的方式是物化反应。污水在反应池中经过一系列处理之后,还要在雾化沉淀池中进行沉淀,主要是把颗粒物质和液态物质分离开。经过沉淀池的处理后,这部分污水就会进入到综合调节池进行下一步的处理,二沉淀池中的沉淀物—污泥则会排入物化污泥池中。甲醇精馏污水中会有一定量的油脂存在,这部分污水通过压力管进入综合池之前要进行隔油处理,通过隔油池之后,将不含油脂的甲醇精馏污水与其他污水混合到一起。在综合池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我们用泵把这部分污水提升到SBR反应器中,对这部分污水处理主要采取的是生物降解法,目的是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和含氮物质。

  3.3 SBR系统环境因素的控制

  要达到更好地污水处理效果,就要对SBR系统的环境因素进行有效控制,首先是温度的控制,要根据活性污泥中细菌的种类来调节系统的温度,因为这些细菌绝大多数都是温性细菌,因此我们应该控制SBR系统的温度在20~40℃之间。还要根据污水中的成分控制酸碱度,一般来说,煤化工污水的处理pH值应该控制在6~9之间。水、碳、氮和无机盐是活性污泥中细菌所需的主要营养物质,因此要将这些营养物质进行良好配比。

  4、结语

  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能够对我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随着环境形势的严峻变化,在煤炭化工生产中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环保部门提高了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并对煤化工废水的排放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此我们应该不断创新污水处理技术,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在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经过不断研究和实践,我们发现在煤化工污水处理上,SBR工艺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我们应该加强研究的力度,解决SBR工艺在处理煤化工污水上所存在的弊端,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来源: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