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生物反应器处理生活污水及膜材料的选择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5-2 7:15: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有效的废水处理工艺“21世纪的水处理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应运而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新兴的高效工艺,近年来发展迅速,该技术在废水处理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一、国内外膜生物反应器的发展历史

  1、膜生物反应器的介绍

  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新型的废水处理系统,它结合了膜分离技术和生物处理技术,也称为MBR。传统的生物处理技术被终端二沉池膜组件取代,可以保持生物反应器中高活性污泥浓度,有效提高生物处理有机负荷。为了减少污水处理设施的占地面积,污泥负荷可以保持较低,从而减少剩余污泥的量。主要原理是使用膜分离设备拦截水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有机物。其活性淤泥浓度可达8000~10000mg/L,或更高。反应器截留效果非常明显,可有效保留长周期微生物,实现污水深度净化,增加硝化细菌增殖,除磷脱氮效果更好。

  2、发展

  20世纪80年代,生物膜反应器受到各国的重视,成为世界研究的热点,已应用于美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规模为6m3/d至13000m3/d。中国对MBR的研究相对较晚,近年来进展相对较快。中国的研究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探索不同生物处理工艺和膜分离装置的组合,从活性污泥工艺延伸到接触氧化法,生物膜法,活性污泥结合生物膜和两相厌氧工艺的联合工艺;

  (2)研究处理和膜污染因素,机理和数学模型的影响,以减少膜污染,提高膜组件的处理能力和操作稳定性。研制合适的操作条件和工艺参数;

  (3)不仅是生活污水,还将MBR的研究对象扩展到高浓度有机废水和难降解工业废水。

  3、组成部分

  3.1 进水井

  它分为溢流口和进气门。

  3.2 格栅

  为了定期清理网格残留物,拦截各种废物,如污水中的各种纤维和炉渣,以确保生物膜反应器系统的正常运行。

  3.3 调节池

  废水的水量和水质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因此需要在进入MBR系统之前进行调解,以减少运行负荷。调节池内的沉淀物需要定期处理,并且设置有溢流,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3.4 反应池

  反应池包括微生物菌落,膜组件,水收集系统,排水系统和通气系统。

  3.5 消毒装置

  可自动控制具体加药量。

  3.6 计量装置

  包括流量表和水表等,可进行系统的参数控制。

  3.7 电控装置

  主要是控制进水泵,风机和水泵,分为手动和自动两种形式。在PLC的控制下可以根据各反应池的水位情况来自行运行。电控箱装于设备机房内。

  二、生物膜反应器的工艺和应用

  1、连续微滤技术

  该技术对液体进行选择性的过滤分离,其原理是在操作压力下对液体混合物进行截流从而达到分离、浓缩以及净化的目的。该技术较为成熟,其主要元件是聚丙烯中空纤维膜元件,在该膜系统之中,膜外侧走的是原水,膜内侧走的是净化水,其回流比高,由于其在膜管内流速大,可以减少水污染。其采用的汽水混合反洗工艺能够通过空气对膜表面进行擦洗,对于膜元件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膜的清洗效果很好,可以很好地去处水中的细菌、微生物以及悬浮物等杂质。

  优点:

  (1)其可与RO和NF一同工作,并作为两者的前处理,使得两者进水的SDI≤2,同时延长两种膜元件的使用寿命。

  (2)制造成本低,价格经济效果好。

  (3)该系统膜组件的设计易于扩充,方便移动,安装简单,施工期较短。

  (4)常用于非引用方面,如灌溉,洗涤,卫生和景观美化。清洗便利。

  2、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与传统生化处理技术的对比(见下附表)

  1.jpg

  三、结束语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工业的大力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污水与城市污水水量很大,对于极度缺水的中国来说,大力发展生物膜反应器处理技术,能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缓解水资源压力。其已经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来源:中信环境技术(广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