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炼油污水回用工艺中反渗透膜污堵原因

发布时间:2023-7-20 16:10: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着世界范围内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和水污染正在迅速增加。作为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中国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把加强工业水循环利用列为重点工作。反渗透(RO)膜工艺因其脱盐效果好、产水水质稳定、自动化操作方便、占地面积小及有机物去除率高等优点,在污水回用中得到广泛应用。然而,RO膜污堵会对其性能产生各种不利影响,如膜通量下降、RO膜间运行压差增加、产水水质下降等,导致膜系统清洗频率和维护成本升高、膜寿命缩短等,有效的污堵成因分析和相应的防控对策是促使污水再生处理RO工艺稳定运行的关键。

1、污水回用工艺概述

某炼油厂污水回用系统计处理能力700t/h,采用以“超滤+反渗透”为核心的污水再利用工艺,其产水作为除盐水站和动力站补水,其中反渗透进水高压泵设置在保安过滤器后,反渗透进水低压泵设置在保安过滤器前,工艺流程见图1

1.jpg

污水回用反渗透系统共设3套并行的反渗透装置,反渗透为13段模式,2段至3段设置段间增压泵,反渗透进水母管设置pH表、电导率表、余氯表及氧化还原电位表,每套反渗透出水设置电导率表,对反渗透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反渗透预处理段采用次氯酸钠杀菌,反渗透进水加亚硫酸氢钠作为还原剂,加阻垢剂有效抑制反渗透膜结垢,进水pH设置PID控制,自动调整盐酸投加量,保证反渗透安全稳定运行。反渗透运行参数见表1

2.jpg

2、反渗透系统存在的问题

2.1 膜间压差

反渗透(文章中数据均以反渗透A为例)1段膜间压差上涨较快,约30d上升15%2段、3段膜间压差基本保持稳定。反渗透膜在线化学清洗其中1个标准是膜间压差上升15%(与清洗完成后初始24~48h的压差值对比)。因此,为满足生产需求,反渗透膜1段需30~45d化学清洗1次,远高于反渗透设计的化学清洗频次(大于3/次),不仅增加了运行成本,而每次化学清洗都会损伤膜,直接影响膜的使用寿命。反渗透各段膜间运行压差趋势见图2

3.jpg

反渗透膜化学清洗后1段膜间压差与投用初期相比升高0.095MPa1段膜运行工况差。反渗透A运行工况与投用初期的对比见表2

4.jpg

2.2 保安过滤器滤芯

保安过滤器滤芯设计更换压差≤0.2MPa,设计更换周期次/3月,保安过滤器滤芯更换频繁,更换时间分别为2019319日、2019430日、201966日,平均更换周期为40d左右,不仅消耗成本,还使得反渗透进水水质得不到保证。保安过滤器滤芯压差趋势见图3

5.jpg

3、反渗透膜污堵成因解析

3.1 反渗透进水情况

3.1.1 反渗透进水水质分析

反渗透进水采样点设置在中间水池,反渗透进水水质分析见表3

6.jpg

由表3可知,反渗透进水硅含量较低,同时当pH值低于7或者高于7.8,硅的溶解度增加,因此硅污堵可能性较低;进水电导率、硬度等均不高,且中间水池pH控制在6.5~7.0范围内,RO系统进水的朗格利尔饱和指数小于零,因此反渗透膜金属离子结垢、过饱和析出导致的无机污堵可能性均较低。此外,若出现结垢污堵,则3段可能性大于1段,同时化学清洗过程也印证了此观点,在化学清洗酸洗过程中,膜间压差无大变化,同时在酸洗操作过程中,化学清洗罐pH值变化不大。

3.1.2 反渗透进水SDI分析

反渗透进水SDI设置人工监测,测量频次为1/d,测量点在反渗透进水高压泵出口。从监控情况来看,反渗透进水SDI值存在异常,反渗透进水SDI在污堵严重时高达5.9,刚测定的膜片表面存在难闻的气味,推断保安过滤器出水存在微生物黏泥可能性较大。检查保安过滤器滤芯发现,保安过滤器滤芯表面手触粘滑并伴有难闻的气味,结合SDI测试情况,推断保安过滤器滤芯表面存在生物膜污堵可能性较大。同时化学清洗过程也印证了此观点,采用杀菌+碱洗膜基本能恢复清洗前膜间压差,同时在碱洗操作过程中,化学清洗罐pH值变化较大。

3.1.3 反渗透进水总有机碳(TOC)分析

保安过滤器滤芯表面的污堵物质有臭味,且污堵物质在短时间内就会将滤芯堵塞,分析是有机物污堵和微生物滋生所致,因此对反渗透系统各水样进行了TOC分析。结果显示,超滤产水(保安过滤器前)的TOC2.3mg/L,反渗透高压泵出水(保安过滤器后)的TOC3.9mg/L。根据反渗透运行经验,反渗透进水TOC值大于2mg/L时,反渗透系统存在有机物污堵的风险。因反渗透进水TOC已经超过2mg/L,所以反渗透膜存在污堵风险,且反渗透经保安过滤器后,TOC进一步上升,说明保安过滤器滤芯表面有微生物滋生,与前节中保安过滤器滤芯表面污染情况相对应。此外,对保安过滤器前、后的水样进行CODMn化验分析,结果分别为1.3mg/L1.8mg/L,同样印证经过保安过滤器后水样TOC确实上升,保安过滤器滤芯表面微生物滋生增加了水中有机物含量。

3.2 反渗透端面检查

反渗透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第1段,检查和分析第1段第1支元件端面上的沉积物。

1)端面存在颗粒类污染物沉积,主要是砂粒及锈粒。检查管道、压力容器或膜本体上游的零部件,发现砂粒的主要来源的反渗透冲洗水池,因反渗透进水有保安过滤器做最后1道屏障,可防止中间水池、管道或因药剂不纯带入的颗粒性物体进入到反渗透膜,而反渗透冲洗过程则直接从冲洗水池取水后进到膜,无保安过滤器保护。

冲洗水池为水泥池面,由于反渗透产水偏酸性导致池面存在腐蚀,开工初期池体清洁不彻底或水泥池面预处理不充分,导致大量砂粒带入到膜端面。另外,锈粒的主要来源是反渗透冲洗水泵单向阀防腐等级不够,导致单向阀腐蚀严重。

2)端面表面存在滑腻状手触感,主要是生物污染。据前面分析,反渗透进水存在一定的微生物残留,且反渗透进水TOC较高,而进水中的有机物吸附在膜表面,尤其是第1段,为生物污染提供了有机质,生物污染和有机物污染的相互促进,加速了第1段的生物污堵。虽然反渗透系统预处理段采用了连续投加次氯酸钠方式杀菌,保证超滤进水余氯0.1~0.5mg/L,反渗透进水余氯0.01~0.1mg/L,但是仍然在膜系统和保安过滤器滤芯的生物污染,分析原因是在预处理段采用氯法杀菌虽能有效灭活进水中的微生物,但是却显著改变了RO膜面细菌的菌落结构,使得氯杀菌抗性菌成为优势菌种,而此部分细菌能够分泌更多分子量更大的细菌胞外多聚物(EPS),从而导致了更加严重的生物污堵,且随着次氯酸钠投量的增加,污堵会更严重。

4、反渗透膜污堵防控措施

1)优化预处理段的杀菌方式,连续的次氯酸钠投加方式改为冲击式投加方式,即在有限的时间段内以及水处理系统正常操作期间,向反渗透预处理单元回用V型滤池产水池中加入次氯酸钠,冲击处理可以按固定的时间间隔周期性的进行,也可以在怀疑出现生物滋生时处理1次,降低氯杀菌抗性菌的产生量,不仅节约了次氯酸钠和还原剂亚硫酸氢钠的投加量,还降低了因氧化剂的等的引入对膜寿命的影响。同时,加强超滤在线加氯反洗频次和浓度,确保将反渗透进水的细菌残余量降到最低。

2)全面检查RO系统,确保系统材质安全可靠。确保管道设备采用不锈钢或其它耐腐蚀材质,同时反渗透冲洗水池、中间水池等池内有水泥池面变更为刷环氧树脂,且加强投用前的清理。此外在反渗透化学清洗前,进行1段端头打开检查冲洗,防止颗粒物向膜内迁移。

3)鉴于有机污堵和生物污堵,可同时发生、并相互促进。

加强预处理段有机物的监控,及时根据污水产水有机物情况,调整回用臭氧的投加量及生物滤池的运行,并及时根据反渗透进水水质情况,调整反渗透运行模式,选定合理的回收率设定。

5、运行效果检查

5.1 保安过滤器

采取相应放空措施后,保安过滤器滤芯更换周期增加至5/次以上,分别是201966日、20191110日、2020430日,且更换下来的滤芯表面滑腻状表现明显减少,大大降低了成本消耗。抽取保安过滤器滤芯的压差趋势见图4。发现滤芯在更换后的第3~4个月,其压差仍保持在0.03~0.05MPa范围内。

7.jpg

5.2 反渗透进水SDI

2019.12.1-2019.12.31,每个夜班班组测定的SDI值见图5,可以看出保安过滤器出水SDI3的几率≥95%,最高值低于4,且膜片无臭味,反渗透进水水质得到保证。

8.jpg

5.3 反渗透运行情况

经工艺处置,反渗透自20199月开始,膜间压差稳定,化学清洗周期内1段压差≤0.2MPa2019911日化学清洗完成后,1段膜间压差先保持2个月稳定后,有一定的上升趋势,但经端头打开对颗粒污染物冲洗后,1段膜压差又逐渐下降,2段、3段膜间压差逐渐上升,综合考虑膜的产水率及进水压力,于2020310日对反渗透A进行化学清洗,化学清洗间隔达6个月,见图6

9.jpg

从反渗透的长周期运行考虑,参考进水压力、各段产水、膜间压差及化学清洗的难易程度,暂定反渗透化学清洗周期为每3~5个进行1次。反渗透系统运行状况向好,2020630日化学清洗后,膜运行情况较投用初期性能略有下降。

6、结束语

通过对各种可能的污堵因素进行详细检查分析,确定了引起保安过滤器滤芯和反渗透膜1段频繁污堵的原因,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后使得问题得以解决。首先在污水回用过程中,应重视有机物污堵和生物污堵的相生相促,在尽可能降低反渗透进水TOC同时,加强预处理段的杀菌,减少残余细菌和抗性菌。其次,关注设备本体设计和选材不合理带来的颗粒污染等,建议反渗透系统冲洗泵出口增设保安过滤器,以防止冲洗水池带入颗粒性杂质。最后,在运行过程中加强监控,尤其是SDI值及膜片污染物分析,一旦发现性能下降,及时确定问题所在的位置及找出问题的原因,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确保反渗透膜的长周期运行。(来源:中国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