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0-9-11 9:47:23 信息编号: 140488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曲靖市麒麟区中河黑臭水体清淤治理工程全部完工 预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彰显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文明程度和历史底蕴。从8月31日开始,麒麟区住建局、市政服务中心启动中河黑臭水体清淤治理工程,截至目前,清淤治理工程全部完工,累计清理淤泥3万余立方米,预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

  9月9日,笔者在中河清淤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抢抓进度 ,利用大型挖机和高压清洗车清理中河里的黑臭淤泥。本次中河清淤共出动三个施工队160余人,吊车4辆,小型推土机12辆,运输车8辆,大型挖机3辆,高压清洗车6辆。

  “从8月底以来,我们白天晚上风雨兼程清淤,特别是最后的这几天,我们白天晚上几乎都没有休息,连续加班赶进度,将城区中河3km河段(北起曲鸡路,南至曲靖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彻底清淤,最深处淤泥达1.5m,全面打响了消灭城区黑臭水体的攻坚战,还我们的城市清水绿岸景象。”现场清淤管理人员说。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让人民感受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工程,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自2016年开展疑似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来,麒麟区采用截污纳管、面源控制、环境整治、清淤疏浚、调水引流、生态修复等多种措施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其中,潇湘江于2009年7月启动整治,2014年11月全面完成治理。中河于2019年8月完成了12.4公里的污水主管铺设,新建污水泵站2座。靖江河结合靖江路改造工程,在道路两侧铺设污水管道8.6公里;新建污水泵站1座,将沿江北部片区(含麒麟职教园区)污水反提至珠江源大道,新建泵站1座进行生态补水。麻黄大沟、烟厂大沟于2019年4月启动整治,截至目前,已埋设截污干管3.7km、覆盖沟渠2400㎡、钢筋混泥土浇筑箱涵71m。职教园区泵房建设完成了1.2km河道清淤疏浚、水池浇筑及80%配套管网埋设工程。白石江(麒麟区段)于2009年9月28日正式启动,截至2016年底,截污管网全线建成,实现两岸全面截污、污水集中处理,进入正常维护管理阶段。西河(麒麟段)项目目前已完成“三调”、规划编制上报工作,拟采用PPP模式(通过BOT方式与社会资本展开合作)进行建设。九龙河于2019年3月启动治理,同年8月完工。下一步麒麟还将结合水石路改造工程,计划在道路两侧同步铺设污水管18.5公里,将沿线污水汇至三宝片区东西向污水主管,预计2020年12月完工。(曲靖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