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0-10-15 9:18:36 信息编号: 144314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重庆大足区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

  农村生活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仅是农村水源地潜在的安全隐患,还会加剧淡水资源危机,危害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与资源化设施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近日,我区出台了《大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实施依据、范围、期限,评估了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分析了规划目标、主要任务、设施运行管理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并进行了规划项目任务分解。

  专项治理的实施范围涉及大足全境,包含27个镇街的农村地区(涉农区域),共计265个涉农行政村(社区)。方案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年限为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4%(提升9%),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达到64%;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0%;200户500人的集中区域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集中区域单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负荷率不低于60%;设计处理量100m3/d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放达标率达到100%;全区所有集中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放达标率达到79%。

  农村污水处理主要分为集中纳管处理任务(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任务(新改扩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分散治理任务、资源化利用四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共包含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纳入集中污水处理站管网工程、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站、新建联户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改厕工程、农家乐废水治理工程、污水处理站技改工程7大类工程。

  全区还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形成区、镇街两级联动、制度保障、统筹推进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明确,坚持属地为主、政府主导原则,建立起以区级政府为责任主体、镇街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体系。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好了,农村生态环境就能进一步优化,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才能得到大幅提升。”

  近年来,我区配备了部分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和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生活污水直排等现象不同程度地污染了水环境质量。通过《规划》项目的实施,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将得到保障和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产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重庆晨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