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0-15 9:20:13 信息编号: 201976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涪江渭沱泵站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量60% 有望年底实现通水目标

  深秋时节,寒意浓浓。这两天,位于涪江河畔的合川第二水源取水工程——渭沱提水泵站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们正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为实现通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涪江渭沱泵站是合川区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渝西水资源配置北片供水工程中最重要的供水工程之一,该泵站位于渭沱镇凉水村南溪口,临近涪江边。泵站由取水头部、引管、取水泵房、变配电间、管理楼等组成,泵房内布置3台卧式离心泵,设计扬程75米,装机容量3360千瓦,日供水量19万吨。

  “渭沱泵站作为渝西工程先期开工的项目,该项目得到了合川区委、区政府、区水利局、渭沱镇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据重庆市西部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王兵介绍,工程于2021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在面对泵站基坑开挖空间狭小,出渣困难、基岩坚硬、汛期多雨、大型设备无法发挥优势等重重困难,施工单位调配优势资源设备及丰富经验的施工人员。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

  “我们采用岩石臂及破碎锤以蚂蚁啃骨头的方式,三班不间断作业,大干快上,不计成本,在两个月时间完成近10万方的岩石开挖,这也打破了我们公司深基坑开挖的一个最高纪录。”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许有文介绍,目前,涪江渭沱泵站工程项目已完成所有土石方开挖9万多方,泵站主体已完成工程量的60%,有望年底实现通水目标。

  合川区水利局局长陈丙安表示,渭沱泵站的建设投产以后,具备每天19万吨的供水能力,通过区域组网,使嘉陵江、涪江互为备用水源,将全面提升合川城区的供水能力和完善的应急保障,为合川的经济建设提供安全的用水保障。(重庆人民广播电台资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