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1-24 9:14:19 信息编号: 211007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汝州市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健全农村供水建设运行管理各项制度措施,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汝州市水利局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农村供水工作作为当前“十大民生工程”重点关注,截止2020年底,汝州市饮水安全工程已完成投资3.155亿元,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291个行政村、54.96万农村居民及8.04万农村在校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居民自来水普及率为80.32%。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为落实农村供水日常管理工作,汝州市制定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明确了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公开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供水服务电话;成立了汝州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公室,负责维修资金、水管员补贴发放的审核以及维修养护技术指导,制定了《汝州市农村饮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汝政办〔2018〕71号),每年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维修专项资金200万元,水管员补贴资金100万元,保障日常供水运行的经费支撑。

  二是开展专项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开展农村供水保障排查整改提升行动,市水利局抽调专人,分南北两片,采取直接入户形式掌握群众吃水情况,对汝州市已建饮水安全工程全面排查摸底,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处理。

  三是提升管护水平。定期对汝州市291个已建饮水工程的行政村水管员开展培训,现场发放农村饮水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农村供水管护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和管护技能。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宣传页等多方式宣传用水、节水知识,提高节约用水意识,增强群众自身对自来水管的保护意识,从而有效提高管护水平。

  四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为切实提高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市政府印发了《汝州市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的通知》,建立农村供水应急抢险和应急处理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保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汝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