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12 9:05:17 信息编号: 221592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湖北宜昌清江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

  记者11日从湖北省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获悉,清江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二期(清水过江及水系连通)项目(以下简称清江水系连通工程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项目正加快推进。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但由于宜昌市城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厂水源单一,如遇突发情况会使中心城区供水得不到保障。

  清江水系连通工程二期估算总投资约17亿元,工程建设期三年,调水设计流量5.7立方米每秒,年调水1.67亿立方米,其中过江设计流量为4立方米每秒,过江年调水1.26亿立方米。项目通过连通隧洞和过江隧洞,将清江水引入江北城区猇亭一水厂、宜昌市三水厂及猇亭二水厂,实现中心城区可切换双源运行模式。

  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规划科科长韩锋介绍,清江水系连通工程通过预留分水口,可作为宜都市应急备用水源,同时通过桥边河连通隧洞实现桥边河与清江的水系连通,在为宜昌市点军区提供优质供水水源的同时,有力促进江南城区生态环境的修复,筑牢三峡生态屏障。

  2019年,清江水系连通一期工程纳入湖北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示范项目。2022年1月7日,宜昌市发改委组织了清江水系连通工程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会议邀请了水文、地质、水工、市政、盾构、造价等方面专家。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集中评审,一致通过了该可行性研究报告。

  韩锋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彻底实现“引清入宜”的梦想,有效增强城市发展潜力,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发挥“引水入城、以水润城”效果,体现城市品位,弘扬水文化,为宜昌城区“东拓、北进、中优”的发展布局提供坚实的供水保障。(中国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