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5-5 8:47:58 信息编号: 247195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灵台县城及工业园区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4月20日,位于灵台县中台镇城关村的新集水库至工业园区(电厂)段输水管道工程县城顺河段施工现场,几辆挖掘机正不停地开挖沟槽,装载机来回穿梭运送钢管,工人们紧张有序焊接管道,焊花闪烁,机器轰鸣,奏出美妙的施工交响曲。

  “这个工程是县城及工业园区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1.28亿元,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今年2月复工,目前开挖管槽3.5公里,焊接管道1.8公里,采购到位钢管500吨,完成投资1500万元。”项目建设单位甘肃源通城乡水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薛勇勇介绍,供水管道从新集水库铺设到安家庄电厂,全长39.8公里,纵跨百里、中台、邵寨3个乡镇,建成投用后每年将为工业园区(电厂)提供用水800万立方米左右。

  近年来,灵台县紧紧围绕打造陇东能源基地项目示范区这一目标,加快推进煤电一体化开发,特别是随着邵寨煤矿顺利投产和灵台电厂开工建设,县域经济由“农业主导型”向“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加快转变,工业用水需求持续增加。为了提升园区对产业发展的承载服务能力,灵台县委、县政府把水资源保障作为产业建链延链补链扩链的重点配套工程来抓,概算总投资15.27亿元,启动实施了新集水库、邓家川水库、坷台厂改扩建、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邓家川水库至坷台水厂输水管道工程及新集水库至工业园区(电厂)段输水管道工程等建设项目,目前各项工程抢抓工期,加紧建设。

  据了解,新集水库自2017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一期工程完成了混凝土坝段浇筑,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连接坝段混凝土浇筑和均质土坝段土方填筑,2024年10月建成投用。邓家川水库目前正在进行重力坝混凝土浇筑和均质土坝段基础开挖,明年5月可建成,给坷台水厂补充用水。邓家川水库至坷台水厂输水管道工程投资2196万元,计划建设邓家川水库至坷台水厂输水管道9.8公里,今年2月开工,正在进行管道安装,明年6月建成投用。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投资3007万元,计划改造老城区供水管网28.7公里,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更换安装管道和老旧小区水表,累计完成投资500万元,明年底完成投用。

  坷台水厂改扩建工程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0.78亿元,对坷台水厂进行改造提升,使日处理能力由0.6万立方米提升为1.8万立方米,配套新建坷台水厂至西城区管道5.8公里。目前正在进行进水车间及清水池砼浇筑,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2023年5月可投入运行。

  “坷台水厂改扩建后,处理能力达到1.8万立方米,净水设备由原来的一组增加到两组,主要保障县城及独店、西屯、什字等周边乡镇的生产生活用水。”薛勇勇告诉记者,在净水处理工艺上,改扩建后都采用比较先进的设备,水质将得到明显提升。

  “到2024年县城及工业园区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整体建成投用后,每年可增加供水量1344万立方米,达到3568万立方米,邓家川水库、新集水库、坷台水厂从储水到送水并网运行为工业园区(电厂)供水,可为灵台煤电一体化产业开发提供充足用水保障,同时还能保障园区及周边乡镇18.5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将彻底解决灵台县城乡生活用水、产业发展用水水源不足问题。”薛勇勇介绍道。(平凉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