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5-9 8:52:59 信息编号: 248642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英德市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正式动工建设

  近日,“英德市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正式动工建设。据悉,英德市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的建设将让下游英红镇、广德产业园、英德市城区、望埠镇、大站镇片区的30多万群众,饮上清甜甘冽的山泉水。

  动工仪式上,中共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表示,今年内必须兑现“石门台饮用水工程2022年底建成通水”的承诺,要把石门台饮用水工程打造成花钱最少、解决最大民生问题的工程和廉洁、高质、高效的一号示范民生工程。此外,英德将举全市之力推进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建设,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将以英德速度、英德质量全速推进,以新的成效展现一个高速发展、充满活力、幸福美丽的新英德。

  据英德市透露,石门台饮用水工程按照总体规划、统筹兼顾、分期实施的原则,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拟在该市横石塘石门台河引水至市区城北水厂,在英红水头洞修建引水管引到下游的秀才山东水库调节后,再引到市区江湾取水口,取水规模约为10万m3/天。二期规划在横石塘石门台水、英红水头洞水各修建1座中型水库及小型水库,取水规模增加至25万m3/天。

  第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4.8亿元,主要为A、B、C、D四条输水管道建设,分别从横石塘石门台河的坑尾二级水电站及水头洞水辛天山水电站的前池取水,管道总长59公里,其中A线从石门台河取水口建设管线至市区城北水厂,长约23.81公里;B线从英红水头洞水取水口建设管线至下游横石塘秀才山水库入口,长约9.14公里;C线从高位水池建设DN1200管线至现市区北江江湾取水口接入现有市政供水管网,引水管长约14.21公里,考虑到负压影响,需新建1座加压泵站;D线是从横石塘镇长石山脚下的输水管道B线接管线引水至望埠镇,输水管长约12.33公里。第一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完成,投入使用。

  第二期工程估算总投资约5.2亿元,主要是在石门台河新建调节库容为2200万立方米的石门台水库,在水头洞水新建库容为500万立方米的虎石水库,改造秀才山东水库,新建城北水厂,并将石门台河及水头洞水延伸一期引水管道至新建的水库取水口。

  据了解,今年英德市根据广东省建设南岭国家公园是落实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需要,提出将石门台打造为南岭国家公园,并以创建南岭国家公园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打造粤北生态保护先行地。(中国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