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5-7 8:58:13 信息编号: 248114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南京主城六大污水处理系统整治启动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深埋地下的污水管道因道路长期碾压或地基下沉会产生破损,“跑冒滴漏”的污水不仅影响河道水环境和地下水水质,河水、地下水也会“见缝插针”,反渗进污水管道内“捣乱”,影响进厂污水的浓度。记者日前获悉,用两年时间对地下污水管网全面“体检”后,我市正在对主城六大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地下管网进行分批、分片区的缺陷整治。

  位于鼓楼区河西地区的清河路中央,眼下就有一处污水管网整治施工的围挡,记者日前来到现场时,两名工人正用铁锹小心翼翼地刨着土。“地下管网复杂,分布着燃气、供水等各种管道。此处污水管道在地下3.5米深处,通过调查探测,已摸清周边管线种类和走向。人工开挖就是要暴露出污管道上方的其他管道,避免机械开挖时带来损坏。”项目负责人程立雪介绍,该条道路现有污水管道为塑料波纹管,因服役多年,道路长期辗压后病害较多,需要通过开挖方式进行整体更换,更换的新管道为球墨铸铁管,拉伸性能和密封性好,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省妇幼保健院东门沿龙江河布设的污水管道,在前期排查检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较多,但管道所处位置特殊,不具备开挖条件。按照施工方案,此处管道整治将采用裂管法进行扩容更新,即将现有管道切开,再利用顶管技术将一节节PE管从污水井口顺次顶入其中。

  “这两处施工均属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管网缺陷整治项目。”程立雪告诉记者,江心洲污水系统收集管网覆盖了鼓楼、建邺、秦淮以及玄武、雨花台区的部分区域,在第一批整治工程中,将对河西北部、中部片区,玄武区清溪河沿岸及秦淮区内的84条道路地下管网进行修复更新。

  记者了解到,南京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包括江心洲、城北、城东、铁北、城南、仙林六大系统。为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2018年3月,我市选择江心洲系统河西应天大街和城东系统南京南站2个试点片区,通过“物探测绘、水质检测、清疏检测、即查即改”的“四位一体”排查模式,查明雨污错混接、外水入渗、管道破损等影响污水收集系统运行的问题。在总结试点片区排查经验的基础上,截至2020年底,南京水务集团已完成主城区约1400公里现有污水管道以及关联雨水管道设施的排查工作。

  “检测排查工作完成后,本着问题导向、急用先行的原则,分批分片区实施专项整治工程,主要针对污水管道缺陷、检查井缺陷、雨污错混接、倒坡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六大系统专项整治工程的第一批已经全部动了起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长达两年时间的检测评估成果表明,主城区地下污水管网缺陷的类型、严重程度和数量不一,对此分别采用了开挖更换、非开挖局部修复和非开挖整体修复等施工方案。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效果越来越明显。以江心洲污水处理厂为例,进水COD浓度逐年提升,2020年为189mg/L,2021年为217mg/L,今年1—3月达到252mg/L。“本轮分批分片区开展污水管网缺陷整治,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同时也将不断提升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上述负责人表示。(紫金山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