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6-29 8:56:20 信息编号: 265446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湖北省加快农村饮水补短板项目建设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水利乡村振兴暨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现场会获悉,我省正强力推动“农村饮水提标升级工程”实事项目和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我省纳入全省疫后重振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的79个农村饮水提标升级项目,完成前期工作79个,开工61个,其中完工13个,改善供水受益人口434万。

  蓝色屋顶、鹅黄色的墙壁,依山而建的竹溪县新胜水厂,是79个农村饮水提标升级项目之一,作为竹溪县区域供水规模化及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今年初建成供水的新胜水厂,日供水能力3万吨,解决了竹溪县东城新区、水坪镇、县河镇8.6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清亮的自来水。”楸木垭厂负责人冯圣桃介绍,水厂于2021年1月改造完成,沿线10余个村的9000多名住户实现饮水提标升级。此前,水厂因供水规模较小、制水工艺简化、管网老旧原因,导致沿线村民用水得不到保障,改造升级后的水厂与上游新胜水厂实现管网连通,让以山泉水为水源的楸木垭水厂,一举告别单一水源的历史,供水更添底气。

  目前,竹溪全县城镇居民和85%农村人口实现同饮一管水。这只是我省高质量推动全省农村供水保障的一个代表。

  现场会上,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要求不遗余力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管理要进一步提效、工程建设要进一步提速、工程质量要进一步提升。79个补短板项目中,已完工的要抓紧组织做好竣工验收等工作;正在实施的,要强化技术、资金、政策保障,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一项项、一处处推进;尚未开工的18个项目,要实现年底前全部开工。

  对于新建项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要求项目设计上,不仅严格讲求科学论证和技术规范,又要饱含地域文化特色、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建成一处即成一处现代化水厂标杆;质量管控上,优选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不能补了“老短板”又出现“新短板”。

  水龙头,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目前,我省累计建成各类供水工程22.91万处、服务4321万人,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规模化供水人口占比分别达到96%、95%和78%,分别高出全国7、11和26个百分点,处全国第一方阵。(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