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6-28 8:56:41 信息编号: 264967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河拦河枢纽工程预计年内完工

  水务工程建设

  关系着一个城市的防洪排涝功能

  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同德街、松洲街的

  广州市白云区石井河拦河枢纽工程

  是白云区在建的最大水务工程

  该工程建成后

  将大大提升区域内防洪排涝能力

  目前工程进度如何?

  跟着小编到施工地瞧瞧~

  工程预计年内施工完毕

  明年汛期前可运行

  石井河拦河枢纽工程的工地上

  百余名工人挥汗如雨

  有的肩扛着钢材

  有的挥舞着手中的工具

  正在进行船闸、水闸底板、侧墙的施工

  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罗显伟:

  “当前正在进行的是工程的二期施工,建设内容包括水闸、船闸及调控中心管理房,预计8月可以完成;接着会推进三期泵站剩余部分工程项目施工。”

  工程进度

  一期工程:过江污水管迁改、浅层渠箱迁改、左右岸支护灌注桩、上下游翼墙、泵站底板及1#~6#边墙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完成,泵站用于临时通水导流;

  二期工程:船闸、水闸桩基础已施工完成;

  目前,工程完成总进度的68%。预计工程年内施工完毕,明年汛期前完成调试并运行。

  白云区最大的在建水务工程

  防洪标准200年一遇

  工程概况:

  石井河拦河枢纽工程位于白云区同德街、松洲街,石井河河口上游约500米处,要在石井河出水口新建水闸、排涝泵站及配套船闸。

  该工程是目前白云区最大的在建水务工程,也是广州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施工区域有2万平方米,土石方开挖14.5万立方米,钢筋制安4290吨,混凝土浇筑6.3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制作安装约650吨,涉及围堰导流、起重吊装、深基坑、高支模等重大方案,具有制作安装精度要求高、专业协调工作接口多等特点。

  该工程还在左岸泵站上游翼墙附近,建设调控中心管理房,建筑高度16.3米,总建筑面积为 1641平方米。建成后,调控中心将实现白云区石井河、新市涌流域所有水闸、排涝泵站的群防联控,实现石井河、新市涌区域水体的可控性和可调性,进一步改善水环境,并为营造亲水景观创造有利条件。

  石井河拦河枢纽工程

  水闸的设计流量为285立方米每秒

  泵站设计排涝流量为130立方米每秒

  共布置6台潜水贯流泵机组

  工程防洪(潮)标准为200年一遇

  排涝设计标准为

  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

  该工程

  是解决白云区内涝的骨干工程

  建成后

  区域内防洪排涝能力将大大提升

  1可完善区域防洪体系,提升区域排涝能力;

  2使石井河河单向流动,不受潮汐影响,改善石井河水生态环境;

  3可形成宽阔水面,打造白云新城景观亮点及优美良好人居环境。(白云融媒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