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9-29 13:10:56 信息编号: 297204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绍兴上虞绘就污水管网“一张图” 216公里污水管道5000窨井接入“智慧大脑”

    哪里的地面出现沉降、破损,哪里地块出让,工程建设是否影响污水管道,污水如何接入……如今,这些城市地下“毛细血管”只需通过一个“智慧大脑”,就能快速给出信息,帮助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方案。

    近日,在绍兴市上虞区一小区南侧,只见测绘人员熟练地将一个原已测定的窨井坐标输入测绘仪,然后通过卫星定位,迅速准确找到被土覆盖的污水窨井,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据悉,该窨井为地铁望山路站污水管道改造方案中的关键节点。

    “利用华测RTK测量仪对北三环污水总管进行窨井盖定位,从而避免了传统依靠人力挖掘及抓机等设备大海捞针般查找,节省了大量成本。”上虞区排水管理有限公司地理信息测绘人员介绍,2020年投资60多万元添置的这套系统,由该排水公司委托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量身定制,对建成区216公里污水管道5000来个窨井的管位、标高、窨井位置等进行数字信息测定,建立起完整的城区污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

    上虞区是美丽浙江建设首批“污水管网一张图”12个试点县市 ( 区)之一。通过排水信息化建设,现在上虞区的排水管理已由传统的经验管理、人工管理向智慧化管理转变,为城市排水排污管理装上“智慧大脑”,直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守护生态环境和城市安全。

    今年,该公司再投300多万元,创新数智化治污方法,拾遗补缺完善“污水管网一张图”,高质量推进污水“建管运”一体化,全面实现智慧治污。(杭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